【党史学习专题讲座】追根溯源探必然 筚路蓝缕铸辉煌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918


在举国上下同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24日下午,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在东区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史专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廖良初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委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和七一表彰对象参加。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主持。云浮校区以视频连线方式一同参加。



廖良初教授以《追根溯源探必然 筚路蓝缕铸辉煌》为题,从“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报告中,廖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层层梳理和分析,运用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引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让全体党员深深地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宗旨。随后,廖教授用大量的历史资料,引经据典,分析回顾了1840年—1921年各个阶级、各条道路、各种主义的探索和斗争都无法救中国,中国依然积贫积弱,依然在黑暗中摸索。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给迷茫和痛苦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领导中国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可以说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铸辉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

最后,廖良初教授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却能够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他认为,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她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并将党的政策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激发出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

廖良初教授一个小时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饱含深情、精辟透彻,发人深省。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大家纷纷表示,接受了一次追根溯源的党史洗礼,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含义,增进了对党的感情,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们要以此专题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和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委工作决策部署上,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