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279

   2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视频会议,华立职院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庄、副组长马俊及相关成员共10人出席了视频会议。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李虎介绍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情况,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九任务、八要求”的重要部署。


      会后,刘庄校长立即召开专项会议。表示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防控工作的全过程。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按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开展工作,2月10日前将《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报送教育厅。会议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坚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原则,认真落实“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与“两案八制”工作,科学精准高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刘庄校长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视频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第一时间向学校董事会汇报本次会议精神;二是深刻领会《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力防控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等16条意见,全力做好我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根据疫情变化、政府工作部署和董事会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安全开学方案及相关预案。四是做好防控隔离设施准备、相关物资储备、在线课程开发等各项工作。刘校长强调,一定要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加强师生的动态信息收集、统计和反馈,针对我院具体情况,优化创新工作方法,精准施策、分工负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安全。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迅速行动,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省、市、区等各级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共筑防控疫情的牢固防线,实施每日汇报制度,截至2月5日未发现感染病例。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畅通线上沟通机制,随时线上信息交流。1月21号,在学校中层干部群转发省教育厅《紧急通知!广东学校防控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这样做》微信推文。根据董事会领导指示,制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要求》《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的通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的通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卫生突发事件预案》《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在防控疫情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广州华立学院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方案及通知》等文件。

学校积极协同集团各院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实行疫情监控每日报告制度,密切沟通,全力防控。各部门、各二级学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和应急预案,跟进目前仍在湖北、近期到过湖北或接待过湖北亲友的师生的身体状况,暂停学生“寒访”活动,调整开学日期和学生实习安排,进行每日疫情监控及报告、设置疫情隔离区,做好开学准备、校园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工作。同时,学校重视心理疏导工作,成立了心理支持工作小组,结合学校工作,制定方案,开展心理辅导。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广东省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和广东省关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学校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告知到位,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号召全校师生团结一心,筑牢身心、思想、阵地防线,共克时艰。

学校通过学校官微、官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精神、工作通知、防疫信息、知识科普等内容,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科学预防能力。1月21日,转发省教育厅《紧急通知!广东学校防控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要这样做》微信推文;1月27日,制作《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的要求》《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的通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在防控疫情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微信推文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平台,介绍防护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对疫情正确认知、科学预防。呼吁全校师生、家长共担责任、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号召全校党员亮身份、做表率,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战“疫”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一批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坚守着岗位,奋战一线,为全校师生树立了鲜活、立体和务实的榜样。


例如,校门值守人员为进入校园的师生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物管和保洁人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和保洁;校医坚持假期留校值守;人事处、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保持与师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师生动态信息;学校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各专项工作群,落实着各条线工作方案……紧张而有序的画面背后,是华立人共同的心声: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和疫情赛跑,刻不容缓!



刘庄校长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在非常时期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坚持安全第一、健康第一、防控第一的指导思想。华立职院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应急能力,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宣传引导,严明工作纪律,增强疫情防控技能,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全面落实防控举措,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同全国人民一道筑牢防线,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