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养分” 继往开来

我校召开2020-2021学年教科研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289

“十四五”是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实现升本、谱写新篇章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结点,为总结“十三五”教科研工作经验,规划学校“十四五”教科研工作,学校于712日下午召开2020-2021学年教科研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马龙海执行校长主持,刘庄校长、易健民副校长、黄乐览副校长、高尧来副校长、王洪艳校长助理、郭仲先校长助理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两校区二级学院院长、教学主任、系主任、省级以上各项目(团队)负责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及科研骨干教师。

科研处李卫国副处长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汇报了2020-2021学年学校科研工作成绩:人工智能科普基地、省部级教科研平台等科研平台和项目建设有进展,乡村振兴工作凸显华立品牌特色,成为广东民办高校科协联盟乡村振兴产业子联盟副主席单位、广东民办高校智能制造学科与产业联盟副主席单位,荣获广东省民办高校优秀科协二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一届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三等奖,执行校长马龙海教授、艺传学院院长李于昆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廖良初教授入选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评审专家库。最后,李副处长表示,新学年科研处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平台和项目建设,期待学校引进的科研人才思维碰撞出更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做出华立特色。

李卫国副处长总结科研工作

教务处何志宏副处长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教研工作:学校省级项目立项数目共计105项,其中省质量工程项目45项;汇报了学校1+X证书试点工作情况:目前在全省284所试点高校中排名第19位,在全省民办高校中排名第3位;通报了2020-2021学年省职业技能竞赛获奖情况:学校组织34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23个竞赛项目,共计获奖18项,其中省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最后,何副处长从课程教学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体系等方面分享了其对职业教育教学研究的思考,并呼吁与会教师共同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华立方案。

何志宏副处长总结教研工作




李向林教授分享了粤桂金花、盛开华夏——对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花茶的引种繁育研究、荔枝石斛绿映红——根据增城荔枝产业的实际情况选择研究课题、增城仙草展风采——对增城四大特产之一烧仙草开展创新研究三项科研项目,他认为,从事科研工作要有家国情怀,将通过科技支农活动为华立增光添彩。


   

                                 李向林教授分享科研经验                          


何玉冰副教授分享了其课程建设的两点经验:第一,课程设计理念,即用产业化思维指导课程建设,将企业化理念引入课程教学活动中;第二,课程建设主要内容包括课程简介、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手法和手段、教学团队建设、实践教学、教学评价、课程建设成果课程特色九个方面。何副教授最后强调,课程建设需要持续探索,常抓不懈。



      何玉冰副教授分享课程建设经验






李桂林副教授分享了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或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首先,解读文件,制定指导竞赛的方案;其次,忌闭门造车,多参观、交流,学习其他高校的方式方法;最后,重视日常训练,同时锻炼学生的抗压能力。



                                                          李桂林副教授分享指导学生竞赛经验


会议最后,马龙海执行校长作总结发言。马校长充分肯定了五位代表的精彩发言,他指出,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步入了正常发展轨道,但职业教育改革步入新发展格局、广东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广东民办高等教育竞争、学校升本目标和生存发展等为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马校长强调,面对新挑战,学校“十四五”期间要坚持内涵发展,以区域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主线,以“创强”、“双计划”目标为引领,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以科研团队培育为核心,以学术道德建设为保证,着力实现从个人研究到团队研究、从自发研究到有组织导向的研究、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三大转变。

马龙海执行校长作总结发言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相信师生勠力同心,学校“十四五”期间定能继往开来,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