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落实立德树人 培育新时代师德师风——学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41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做好教育的核心,是实现高等教育使命和履行高校教师职责的必然要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量发展,128日下午,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会同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在行政楼305会议室与云浮校区视频连线,共同召开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分管人事工作的马俊副校长主持,各部门、处室负责人以及人事主任参加了学习会。



学懂弄通做实夯实师德师风根基会议重温了《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教师工作部部长带领参会人员逐条研学并结合学校师德师风现状进行解读。会议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来抓,学校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引导全体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导作用,真正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



实施党建带动,担当立德树人使命。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学风助推教风,以教风带动学风,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效,全力推动学校追赶超越。会议强调了学校党委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全面领导地位,指出要强化落实各二级单位主体责任,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学校和各二级单位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弘扬尊师重教传统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突出“规则”立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完善教师职业规范体系,学校先后研究制定了《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师德承诺制度》、《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师德考核制度》和《华立园十要十不准》等规章制度。会议再次进行集体学习,希望全体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强化师德修养,弘扬优良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加强法治学习和纪律教育,提高自身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厚植师德涵养,强化教师思政工作。会议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典型案例的通报》文件内容。希望广大教职工以近期八起关于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典型案例为鉴,坚守师德底线,坚决不触碰师德红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实施活动带动,激发教师爱岗敬业。会上,教师工作部对学校各二级单位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进行整体部署,要求各二级单位在本学期内,开展一期全体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并以活动为契机,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和手段,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