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炼就成“骏马”

发稿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323

  靶向培养、政治塑造、实践育人,湖北连续七年培育青年政治骨干力量。连日来,在湖北省利川市东城街道办事处,刚刚结束两年驻村工作的90后姑娘胡双每天忙着11个社区、7个村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16年6月,胡双从湖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她放弃了因专业成绩第一获得的保送硕博连读机会,参加选调生考试,回到鄂西山乡打磨青春。

  她有两张“毕业证”,一张来自湖北大学,另一张由一所特别的学校——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颁发。

  胡双来自恩施农村,大二之前,家人为她规划的路径是:读研深造、留校任教。在基层工作进入第五个年头,27岁的胡双更加笃定:“基层是我的心灵栖息之所。”

  2014年3月,湖北省委提出在大学生中实施“青马工程”,由共青团湖北省委、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协助,每年高标准遴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骨干,通过政治塑造、实践育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截至目前,湖北省“青马工程”已毕业的前5期280余名学员中,144人通过选调生(公务员)招考,到基层乡镇和各级党政机关工作。团湖北省委调研回访显示,这些青马学员“政治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均在1至2年内成长为工作骨干,受到基层一致好评”。

  胡双是省“青马工程”首批学员,她至今清晰地记得参加选拔时“竞争激烈”。

  2014年6月,大二下学期末,得知省“青马工程”开始招收学员,身为学生党员的胡双和所在学院10多名同学一起报了名。经过筛选,到学校层面,有40多名同学竞争。全校选出8人,经校党委集体研究、党委书记签字确认,参加省级层面选拔。

  从全省范围来看,参与的大学生数以千计。学校推荐、面试考核、心理测评、政治考察、体检……最终,55人过关斩将,入选首批学员。

  为优化“青马工程”培养方案,湖北省委派出了专题调研组,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向20多位专家学者取经。

  方案明确,每个培养周期为两年,贯穿学员大二暑期至大四毕业。利用寒暑假及国庆假期、部分周末等课余时间,对学员进行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学员设有成长档案,每半年考察一次,不合格者“出列”。

   2014年7月,首期“青马工程”开班。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为学员们上首堂政治课,他提出“什么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怎样成为一个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等问题,启发学员思考,与学员谈心。

  “同志们,你们是党员、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是同志。”2014年11月,首期“青马工程”召开座谈会,李鸿忠再次来到同学们中间。“你们既然选择了‘青马工程’,就要忠于自己的选择。"他给学员们讲授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和运用,鼓励大家坚定信仰,要敢于“举旗”“亮剑”。

  突出政治培训,被摆在“青马工程”培养体系的首位。

  集中培训在湖北省委党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史国史、省情教育等是必修课。同时,穿插“信仰与使命”主题班会,集中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苦难辉煌》影视资料等。

  培训由团省委班子成员集中带班,知名专家当老师。“类似军事化管理。”胡双回忆,早上出操,白天集体上课,晚上讨论,“非常充实”。

  给学员们讲授《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注意到,高校有不少希望靠近马克思主义、希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指导实践的青年,“这份求知欲和热情,应当好好呵护、培养,让他们从自知到自信最后到自觉,加快他们的思想成熟和政治成熟”。

  为便于大家常态化学习、将政治理论学深学透,“青马工程”还为每名学员配备了理论导师,一般由学员所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专家就近辅导。

  系统性的理论培训,给学员们带来了自信。

  有学员坦承,过去,面对校园中一些片面言论、错误观点时,由于担心说错、说不好,不太敢亮明自己的观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是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后来遇到这些情况,我会用掌握的理论知识和亲身经历去探讨问题”。

  “拥有信仰,就拥有了自由的意志,能够抵抗世俗的泥沙俱下。”武汉轻工大学唐媛感慨。

   培训跳出了课堂,学员们来到广西、贵州、四川等地,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磨炼意志品质;赴延安、井冈山、红安,重温历史、洗涤思想。提及在四川重走“魔鬼草地”的经历,首批学员、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李懿俊记忆犹新。

   途经沼泽时,眼看灰蒙蒙的天和枯黄的草地,有一瞬间,李懿俊备感荒凉,不知下一步该迈向何方。但抬起头,就能看到党旗,看到鲜艳的红色指引方向,他“忽然懂了什么叫信仰”:信仰就是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要笃信当初的选择,就像红军长征,即使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依然向前。

   暑假期间,学员们还赴乡镇开展累计两个月的驻点实践,在一线经受摔打。省委组织部协调确定了50余个乡镇,由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乡镇党委书记一对一担任学员的实践导师。

   学员们专业背景、性格特质、能力专长各有不同。下乡前,培养方案为每人制订了个性化实践锻炼计划,安排至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矛盾调处、环保督察、防汛抗旱、园区建设等一线,与基层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度参与各项具体的乡镇事务。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秦钰杰暑期下乡锻炼的大悟县金墩村是红色革命老区,党员大多是40岁以上的人。有着40年党龄的老支书张友群说:“我的孙辈们都向往大城市,他们对入党没有兴趣。但农村是我们党起家的地方,阵地不能丢,应当后继有人啊。”

   在荆州市公安县杨家厂镇,学员石伟、邹海松配合副镇长处理突发事件、了解矛盾纠纷处置程序、方式方法;在黄冈市红安县觅儿寺镇,学员牛路彬、王平参与征地拆迁工作。

   学员们基层实践时间不长。时任大悟县河口镇党委书记杜荣说,两个月里,镇党委坚持“看、问、谈、干”四字诀,让学员努力建立对群众的感情、对基层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

   抢险救灾一线,成为学员们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增进与老百姓感情的思政课堂。

   2016年7月,多轮强降雨突袭湖北,9日晚,正在海军工程大学进行第一天培训的84名省青马学员临时接到命令:紧急赴抗洪一线防汛救灾。

   在鄂州市梁子湖广家洲大堤,高涨的水位威胁附近近百户民房。学员们来不及脱掉军训装,持续战斗3个多小时,齐心协力装填1700袋砂石,将堤岸加固。

   暴雨重灾区麻城,是武汉科技大学学生余艾伦的家乡。作为青马学员能参与救灾,他“找到内心踏实的感觉”。

   湖北中医药大学的范子文组建医疗分队,利用专业知识给安置点群众测量血压、宣讲汛期防疫知识。“能为防汛工作出一份力,很荣幸,这是‘青马人’的责任和义务”。基层立功业 田野砺青春。

   目前湖北省“青马工程”已开展至第七期。每期开班第一课,学员们都会明确:入选青马,不是为了给大学简历镀一层金,而是“炼钢”,要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做好接受千锤百炼的准备,不负重托、做时代所需的“骏马”。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参加‘青马工程’,改变了我的人生选择。”两年的学习时光,李懿俊深刻感受到了青年一代肩负着的责任和使命。2016年,他放弃申请保研的机会,参加选调生考试,以笔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到荆州市,来到沙市区观音垱镇工作。

   得益于在青马培训班期间的培养锻炼,他第一时间融入基层、融入群众,顺利完成了从象牙塔到田间地头的转身。

   白天,他参与党建、宣传、统战、团委、环保等战线工作,晚上与禁烧队员奔走于田间地头开展巡查。面对上访群众,他热情接待,遇到群众不理解,他细致解释,获得干部群众一致认可。

   创办乡村学堂,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筹办观音垱镇“青马工程”培训班,在基层传播马克思主义,被省委宣传部纳入省级思政改革创新案例;作为包村干部,发起成立坮林村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发展中心,筹措社会资金用于村庄建设。疫情期间,他担任镇疫情防控办主任,圆满完成防疫任务,观音垱镇获评全市抗疫先进集体。

   眼下,湖北省“青马工程”第六期64名学员、第七期45名学员正在培养中。第八期学员选拔工作已经启动。

   回到所在学校,这些青马学员利用培训所学,组织开展“百生讲坛”“青马学员讲党课”等活动,辐射带动身边同学学习、传播真理真知。

   在省级“青马工程”的引领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等45所高校,先后启动实施校级、院系“青马工程”。“青马工程”在湖北高校产生发酵效应,“省-校-院”梯次培养体系初步形成。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7年开始,校党委出台《华中科技大学“青马工程”深化实施方案》,对原有的“青马工程”提挡升级,以校级“青马班”为示范引领,从各学院选拔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建立分层一体化培养模式,学员涵盖学校主要团学骨干队伍。

   设计“第三学期”社会实践课程,寒暑假期间,组织学员们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湖北省秭归县、江西省新干县等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查、疫情冲击下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等深度调研。寻找治理效果背后的建设者,了解生态治理过程,帮助社区梳理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结构,暴雨后参与小区清淤……最真实的国情体验,给这群95后、00后青马学员们提供了最好的思政课堂。华中科技大学校级青马学员中,不断涌现出赴基层、西部、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的典范。

  “入选省校院层级青马班的毕竟是少数。”在湖北大学,为扩大“青马工程”辐射范围,校团委结合省内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等先后在偏远山区建立起50多个常态化实践基地,引领更多学生在社区街道、田间地头长能力、增才干。该校越来越多的学生毕业后,选择扎根省域,留在基层一线快速成长。

  “筑信仰之魂,培党性之根,重实践之基,使‘青马工程’成为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熔炉。”团湖北省委书记周森锋表示,团省委将总结青年政治骨干培养规律和成长规律,在工作思路、培养模式、方式方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切实做好新时代“青马工程”各项组织实施工作,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人才培养探索更加有效的路径载体。



记者来源: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陈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