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新学期反诈防骗安全知识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48


2023829日下午,我校邀请增江街社区各部门领导为全体学管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由安全委员会李引章主任主持,增江街副书记陈冠东、华立职院副校长高尧来等领导出席本次讲座,内容涉及反诈、防毒、反恐、校园欺凌、扫黑除恶、防溺水等安全知识。

首先,讲座由增江街派出所徐睿智副所长总结上个学期我校师生被诈骗情况,总体环比有所下降,但仍然有部分师生被高额诈骗,希望本次讲座能够提升研判能力。

         

其次,由综治办游叔全讲师重点解读网络电信诈骗。游老师通过缅北诈骗等真实案例提醒师生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1.网络刷单诈骗:凡是打着“网络兼职”旗号,以返佣金为诱饵,要求你以刷单形式做任务的。

2.网络贷款诈骗:凡是打着“零门槛”“无抵押”“当天放款”等旗号,以预付手续费、预交保证金、增加银行流水记录等为由,要求先行转账汇款或者索要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的。

3.冒充公检法诈骗:凡是自称是检法机关或通管局、医保局,以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并需要保密等为由,索要银行卡信息及密码、验证码进行“资金清算”或者让你直接把钱打到所谓的“安全账户”的。

4.冒充老师向家长索要“培训费”诈骗:凡是自称老师通过QQ或微信以培训、名额竞争为名让家长转账缴费的。

5.冒充领导要求下属向其汇款诈骗:凡是自称是某某领导并以工作为由,要求你以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方式向其汇款的。

6.红包返利诈骗:凡是声称发红包就返利的。

再次,相关部门对禁毒、反恐、校园欺凌、扫黑除恶、防溺水等安全知识进行精彩讲解,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由增江街陈书记做总结并提出要求,陈书记指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凝心聚力。除此之外,还要充分认识青少年犯罪预防教育工作,为增城的平安工作贡献力量随后,李主任转达张董事长的嘱托,要动员师生积极向同学以及身边的亲友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全力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深入推进防诈骗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师生防骗能力,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建设安全稳定和谐校园。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行,切实增强了师生反诈防诈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促进了校园安全管理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校园安全保障能力,对于有效遏制校园诈骗案件发生,积极筑牢校园防诈的坚固屏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讲座也提高了辅导员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的水平,推动了本校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是辅导员培训工作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