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春季传染病预防主题班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1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多变,时暖时寒,当春季来临时,人体内环境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尤其是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为切实保障全校学生身体健康,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正确做好肺结核等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各二级学院结合学生处给二级学院辅导员培训的“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积极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主题班会。2024325日,学校副校长王洪艳、保卫处处长陈胜军、学生处副处长彭柳到课室检查和监督学管队伍“春季传染病防治”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



班会上,辅导员老师们多角度,全方位向同学们介绍了春季易发的主要疾病类型、传染性疾病的特征、传播途径和危害。春季校园常见的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水痘、结核病、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针对传染病的预防,各辅导员详细讲解了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方法和防控措施。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学会穿衣

遵循传统的“春捂秋冻”的规律,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常通风

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的机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勤洗手

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坚持锻炼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还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平衡营养

偏食挑食容易发生免疫力下降,要想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合理、均衡营养非常重要。可以有意识地增加含钙量丰富的鱼虾、豆制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取,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避免高糖分、高脂肪和油炸食品。

保持充足睡眠

晚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过度疲劳,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抗疾病。

春季传染性疾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疾病的流行与传播。



辅导员们还给同学们讲解结核病的传播途径,结核病可防可治,希望同学们要正确认识、重视预防是关键,大家要提高防治意识,增强防治能力。

通过开展此次主题班会,加强了同学们的安全卫生意识,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目前季节变换卫生健康的重要性。春季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防治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同筑校园卫生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