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专题讲座】学党史 立德树人 我校邀请党史专家入校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5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5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主任(馆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国共关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杨汉卿同志应邀到我校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与经验启示》专题讲座,我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学校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我校党委书记林伟健主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杨汉卿主任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重大贡献、党要加强理论创新,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党是各项事业领导核心、党的百年奋斗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五个方面讲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百年斗争历程和辉煌业绩;描绘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宏伟蓝图;阐释了党百年历史蕴含其中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论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会上杨汉卿主任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对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是一次重大的精神洗礼,为我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的百年诞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内在要求。

林伟健书记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加强学习。一要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原原本本学党史、扎扎实实学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实践斗争中汲取力量,开启新征程,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总结经验,牢记立德树人之初心,勇担责任之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二要立足学校实际,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抓好进度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强烈的“开局”意识和实干担当精神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三要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树立和运用正确党史观,悟思想、开新局,为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