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举行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93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1019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了全校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俊副校长主持。讲座邀请了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首批名教师-刘苍劲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刘教授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的专题讲座。


图为马俊副校长主持讲座


刘教授首先从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里面关于“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两个条款引出了“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


图为刘苍劲教授主讲


刘教授接着介绍了立德树人提出的国际背景,让参加讲座的老师们了解在现今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尤其重要。

最后,刘教授从九个方面详细讲授了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的实践方案,包括顶层设计;态度;专业课内容;校企合作;教师自身素质、品德示范、为人师表;学生作业、论文、报告、考试等过程;非课堂学习与生活全过程;择业与就业过程;消费观、恋爱观、交友观、信用观等全方位、全过程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刘教授特别强调,课程思政,不仅仅是校长、书记的事情,也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事情,而应该是全员参与,专业课教师的参与尤其重要,课程思政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实践途径。


图为林伟健书记总结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刘苍劲教授到学校作师德师风讲座,同时希望我校全体教职工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悉心领会,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和育人工作中。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刘苍劲教授非常善于引用身边真实的案例,语言表达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引人入胜,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建设是我校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这次讲座不仅是我校对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的一次专题教育活动,更是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推进的一个重要切入口,我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