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534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和增城区教育局的指示精神,加强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各部门对应急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和健全分工明确、通力合作的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提高校园传染病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检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学校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确保校园安全;切实提高全员防控能力,有效阻止传染源,保障全体师生健康权益,2022110日下午1430,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广州校区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期末新冠疫情防控演练。学校副校长马俊,高尧来,校长助理郭仲先等领导,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全体教师参加现场演练。演练前,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布置会,提前筹备,精密安排。



本次演练由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各院系及后勤公司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严格按照广东省和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具体要求,执行各项疫情监测、处置等工作流程,确保演练有序进行。



本次演练围绕“学生放假返校校门口体温监测”及“学生宿舍、食堂进餐、学生教室晨午检及病情监测”场景展开。

演练围绕着场景一:校门口体温监测

返校在校门口行李消毒后排队检查入校:间隔1米排队,增江派出所民警、学校安保人员及志愿者现场维护秩序,学校保卫处老师协助配合。




首先出示穗康码或粤康码进行查验,确认已关联学校身份及无异常后,进入第二个环节体温监测(监测体温异常由专门人员安置校门口临时观察区,启动应急程序),体温监测正常后,进入第三个环节进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排查登记,在使用消毒免洗液洗手后,按规定通道进入学校。




场景二:学生宿舍、食堂进餐、学生教室晨午检及病情监测

学生宿舍定时进行晨午检及病情监测,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上门对宿舍在住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并问询宿舍内人员是否出现异常不适症状。




学生进入食堂进餐前,先洗手,然后在食堂门口间隔1米排队监测体温,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食堂,并在餐桌指定对角位置就餐,保持距离、文明用餐。

演练结束后,与会领导在检查演练现场后进行演练总评,认为此次演练场景对比上一次演练流程更加规范细致、演练认真、措施到位,有较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人员分类核酸采样”“组织管控对象转运隔离”“校园封闭封控后管理”等科目的现场演练,检验了学校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组织等突发处置能力。学校要通过此次演练继续查找疏漏,及时整改,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及时有效控制,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




科学防治,高度负责,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华立职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为华立职院春节假期离校、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增强了华立职院师生攻坚克难、战胜疫情的信心,为后续顺利开学奠定了基础。

(图/齐张翼/文/吴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