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入基层,促进居民大健康

发布者: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135

        2020年10月31日上午,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朱村街山角卫生院在山角卫生院开展慢性病健康管理知识教育讲座,带领医疗、健康管理团队深入山角村村民家庭,教会大家自我保健和养生保健的方法,实现村民大健康,同时,传承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弘扬中医发扬光大,造福于大家!

       本次受邀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院长雷毅雄教授,办公室主任李桂林老师,教学主任胡筱蕾老师,黄志杰老师;朱村街山角卫生院医生团队;山角村村民;健康学院学生代表。

      首先,由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院长雷毅雄教授致辞。院长大力肯定了这次讲座活动,同时也提及慢性病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并鼓励村民:人的寿命越来越长,越来越注重健康,慢性病的存在并不可怕,只要我们预防做得好,早发现早治疗,我们就越来越健康。


      接着,由吴恒山站长宣讲中医“治未病”之疾病自我管理。为了让听者更高效听懂相关内容,他分为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一什么是“治未病”;二“治未病”的来源;三如何治疗:治未病”;四如何自我管理。

      然后,由健康学院黄志杰老师分享以家庭为中心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内容及方法并以糖尿病为例展开。讲到,糖尿病不仅仅是吃出来的,更是一个由遗传性因素和环境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生活方式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上,我们需做到定期监测自己血糖,其次控制饮食,做到少吃多餐,多元搭配,限制脂肪摄入,保持高膳食纤维的摄入,适量摄入优质蛋白等。


      随后,由健康学院教学主任胡筱蕾老师科普高血压健康知识。她以提问方式展开,了解村民患高血压时间、生活方式、运动情况,并建议村民:按时服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监测血压、心理平衡等。

      至此,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朱村街山角卫生站慢性病健康管理知识教育讲座落下帷幕。为今后开展慢性病调查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提高了人们对慢性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和认知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