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防艾进校园

发布者: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74

2020123143017:30西三楼下


活动介绍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地提高大学生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建立良好的健康行为,承担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六大功能,趁着此次防疫抗艾进校园活动,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拟于12月初开始开展一次义诊活动。

艾滋病学习事项

1、认真学习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切实认清预防艾滋病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艾滋病对人类健康和青少年身心成长的严重危害,提高预防艾滋病的意识。

2、明确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从自身做起,带头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践行文明风尚,自觉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

3、积极参与青年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和青年防艾志愿服务行动,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为有效预防和遏制艾滋病的蔓延、促进社会和谐贡献青春力量。

4、掌握预防艾滋病的正确方法,抵御艾滋病。

5、遵章守纪、洁身自爱,珍爱生命、拒绝。

6.不使用未经检验的血液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美容或手术。不共用牙刷、剃须(刮脸)刀。

7、避免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沾上伤者的血液。

8、关心艾滋病患者,不歧视艾滋病人,以积极、正确的态度看待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正经历一个伟大、发展的时代,社会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寄予了我们新一代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关爱生命,远离艾滋,从自身做起,正确认识艾滋病,预防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用我们的爱心,我们的真诚,使和谐社会的阳光更加温暖、明媚。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

1、养成好习惯:注意个人的卫生,注意勤通风、多洗澡,减少细菌的滋生,洗澡的时候注意不使用盆塘,洗浴后不直接坐在公共浴池的坐椅上,在公共厕所尽量使用蹲式马桶,防止细菌进入我们的身体,讲究卫生,每日清洗私处,换洗内裤;不使用他人的盆具、泳衣等。

2、杜绝不洁性交:这是艾滋病的主要发病因素,通过这样的途径传播给我们,所以在以后要洁身自爱,避免性乱,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几率,还要注意防止引发家庭感染的现象出现,及时的做好艾滋病的检查工作,做好护理。

3、远离艾滋病感染源:一旦发现身边有艾滋病患者,一定要远离,最好不要有身体接触。病人用过的被服用具要彻底消毒,来阻断传染途径,避免与病人进行性接触。复发性病人在前驱症状期给予口服无环鸟疳,可有预防作用,症状减轻后,过性生活时可用避孕套,但是也不一定就安全。

4、加强身体锻炼:经常锻炼身体,抵抗力会增加,这是很关键的。减少精神刺激,避免疲劳等诱发因素。艾滋病常与其他病原体混合感染,因此,发现艾滋病和衣原体感染时,应做有关性病检查,对配偶也应密切观察,必要时同时治疗。

艾滋病的预防措施有什么?通过上述的介绍,相信大家也不难发现,虽然艾滋病的治疗很难,但是它的预防工作都是平时大家都可能做到的。 

艾滋病患者如何保健

1、高能量、高蛋白饮食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由于食欲下降、吸收功能降低造成能量摄入不足,同时,由于机体代谢率升高,使得能量不平衡,所以在饮食上应当以高蛋白和高能量的食物为主。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日常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特别应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含维生素E的食物。

3、少量多餐、定时进餐

一次进食量过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损伤脾胃,对病情不利;进食过少又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营养更加匮乏。所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应少食多餐,一般以一日五、六餐为宜。

4、食物多样化

每一顿饭,尽量多吃几种食物,要学会计划一个包含五类食物的饮食。

5、避免食用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6、注意饮食卫生。

7、不吸烟、不饮酒。

8、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

9、保持良好的情绪。

艾滋病患者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

善待自己

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要勇于面对现实。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还不是艾滋病病人,不会立即发病死亡,在若干年内仍可照常工作和正常生活。因此不要悲观失望,更不要绝望。

减轻心理压力。不要怕与人交往。要抱积极的人生态度,不自我孤立。尽可能与可信任的人讨论自己遇到的问题,寻求帮助。要避免艾滋病病毒的再次感染,例如决心改变以往的危险行为。还要尽可能避免其他各种感染,因为很多微生物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而使人发病。保持乐观的情绪,注意饮食营养,锻炼身体。

戒烟、戒酒、戒毒,过健康的有规律的生活。力争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减缓发病,延长生命,等待特效药问世。定期去医院检查,接受医务人员的指导。最好不要饲养宠物,以减少由宠物引起的其它感染机会。

善待他人

避免将病毒传给他人。如,过性生活要坚持使用避孕套,不与他人共用针头、剃刀、牙刷等。不献血、避免怀孕。如果考虑怀孕要向有关医生咨询,在医生指导下怀孕,以减少母婴传播的机会。及时认真地消毒被自己血液、精液等分泌物污染的物品。

善待自己和善待他人,其实关联性是很大的,当艾滋病患者善待自己以后,也会得到大部分人的尊重,而善待别人,也是善待自己的表现,患者不应该因为患上了艾滋病,就愁眉苦脸,这样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还会让家人感到痛楚。

 

 防疫小知识

(一)做好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的储备。

(二)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

(三)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及时清理室内垃圾。 

(四)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取开窗通风方式。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衣被等经常清洗晾晒。

(五)加强营养,科学饮食,适量运动,保障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

(六)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 巾或肘臂遮挡,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

(七)及时做好手卫生。自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 流水洗手,或用速干 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随身携带物品

1-口罩(必须,不少于2个,阻止飞沫进入自身,也阻止自身飞沫传播他人)。

2-近视眼镜、平光眼镜、墨镜、防护镜(建议佩戴,可减少飞沫入眼的机会)。

3-小包餐巾纸(必须,咳嗽、打喷嚏、醒鼻涕等务必用餐巾纸捂住口鼻,或者在口罩内,公众场合按电梯、门把手等用餐巾纸隔着手操作)。

4-小号保鲜袋(必须,反套在手上用于摘除口罩,摘除的口罩顺势放在保鲜袋内扎紧后扔入垃圾桶,也可套在手上用于按电梯开门等操作)。

5-消毒湿巾(建议,进入公司工作、上完厕所、进入茶水间吃饭前用消毒湿巾擦手消毒,经常接触的随身物品如手机、门卡钥匙、水杯、电脑键盘、工作台面等最好经常用消毒湿巾擦拭,记住,消毒湿巾不能代替洗手,肥皂洗手冲洗20秒更为重要,彻底洗手后可以不用消毒湿巾)。

戴口罩

1-所有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场合都必须佩戴口罩,包括:办公室上班期间全程戴口罩;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大巴、火车、飞机、出租车、网约车等;超市、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

2-口罩佩戴时注意深色面向外,有铁丝一端在上面,戴上后用手压一下铁丝以贴合鼻梁,务必完全遮住口鼻。

3-口罩在佩戴后可能接触到带毒飞沫,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罩外部,也不要直接放入包里,应当用保鲜袋摘下后封起来。

4-口罩使用后不可随意丢弃,需用保鲜袋或者垃圾袋封装后丢弃在垃圾桶内。

5-口罩每天更换至少一次,鉴于现阶段口罩紧张,也可以用下面保鲜袋扎紧沸水消毒后再拿出重复使用。

 活动参加人员

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综合门诊部医护人员·健康学院宋依谜主任·健康学院陆海敏老师·健康学院大一大二级实习生

     由增江街社区服务中心的医师们为同学们讲解防疫抗艾知识

整体活动介绍

活动进行过程,同学们踊跃参与

参加义诊的同学们帮同学量血压

帮学校老师量血压

 活动总结

通过这次义诊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也懂得了许多防疫抗艾知识,参与义诊工作的同学们也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防疫抗艾的重要性

 

 

感谢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持,第二次校园义诊活动顺利进行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