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中医学(国控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设置,2021年开始正式招生!

发布者: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1-02-10浏览次数:120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高校增设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审批结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11号),我校申报的中医学(国控专业)获教育部审批通过,从2021年秋季开始正式招生。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在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指导下,社会对中医学人才的需求也必然会越来越大。中医学(国控专业)获批是我校专业建设方面的一个新突破,更是我校中医药大健康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了一个好头。当前,我校是广东省第一所开设中医学专科层次人才培养的民办高校;也是全省87所专科院校,仅有的五所申报成功开设中医学专业院校之一。


全国中医药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

往省外学校观摩学习

中医学经过数千年的发展,以其独具特色的优势,已成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医学模式转变与老龄化社会的进展,以及中医药在防治慢性病、亚健康和抗击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过程中的优势和潜力不断凸显,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广东省在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发展中医药职业教育,培育中医药技术技能型人才。2019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2020年广东省中医药大会上也强调,要在人才支撑上下功夫,做强院校培养主阵地;打造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随着社会的发展及人们对健康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整个社会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更加广泛和旺盛。广州市和深圳市作为全省人口最多、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基层应用型中医学人才非常匮乏,急需大批中医学专科专业的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补充到广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 

近年来,我校根据发展规划发展定位和办学特色,积极响应与践行“健康中国2030”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紧贴社会需求需求,积极发展包括中医药学科专业在内的医学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大健康产业,为我国的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下一步学校将全面推进中医学专业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打造中医学专业特色,着力培养适应现代中医学发展和高等中医职业教育需要的中医学应用型专业人才。同时,及时调整优化专业布局与结构,扎实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及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高考的小伙伴们可以选择报读我校中医学专业,下面将该专业的建设情况介绍如下:

培养目标:中医学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医学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社会工作等行业的中医医师职业群,能够从事医疗、预防、康复及养生保健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中医学专业专业基础课程设置9门,包括:正常人体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医古文、中医诊断学、生理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诊断学基础等。专业核心课程设置8门,包括: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内科学等。专业方向课程设置10门,包括:中医适宜技术、中医骨伤科学、内经选读、中医养生与保健、预防医学、医学心理学、急诊医学、外科学总论、传染病学等。

就业方向:县镇(乡)村等各级基层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相关互联网企业及中医药相关领域的中医医师、中医理疗师、中医药网络编辑、中医药项目推广等岗位。

师资团队:中医药专业师资团队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中医药基本理论扎实、教学经验和临床经验丰富,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学团队,其中:副高13人,博士10人、硕士15人,“双师型”教师24人。中医学专业主要带头人杨钦河、陈根成、刘晓伟均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中医学教学、临床、科研工作30余年,在专业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杨钦河教授为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原业务院长、博士生导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实训设备:学校教学设备设施及实训场所完备,教学实验实训建设已成规模,拥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超过1.18亿元,可满足高职各专业教学的专业基础实验实训室和专业实验实训室。其中: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临床技能实训中心及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等医学基础实验实训室,涵盖基础医学、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救、重症模拟病房、康复、护理、模拟手术、健康评估、健康管理等教、学、做一体化实验实训室,建筑面积达2679平方米,为医学类专业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实验实训教学条件;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中医舌象实训室、中医脉象实训室、中药标本馆、针灸推拿实训室等实训室。学院图书馆现馆藏中医药、卫生类(R类)图书近9000种,约5.2万余册,相关医药卫生类期刊100余种。

 形态学实训室

健康评估实训室

教学特色:

学校与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建立了密切的联系。20201022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暨南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陈家旭教授带领班子成员到访我校,并就支持我校开展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建设中医医院等事宜达成了重要共识、积极推进有关合作建设,并与广州市白云区新市医院合作附属医院,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中医学(专科)专业的办学师资力量和有关条件。

华立大学集团代表、华立职院代表与暨南大学中医药学院领导班子洽谈合作并留影

学院已与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广州增城人民医院、增城区中医院、广州新市医院、广州市干部疗养院、佛山顺德区善耆养老院(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等多家医疗卫生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护理和健康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及医护产学研协同合作等。此外,我校护理专业已与德国国际健康管理协会达成合作协议,为学生的出国和技能提高、继续深造提供了平台。并建立了校级护理技术创新工作室、老年养护技能大师工作室、健康管理技能大师工作室、健康管理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科研创新团队,并成立了校级医养结合技术研究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