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座谈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277


     99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民教授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出席。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廖良初教授主持。

      会上,廖良初教授首先说明,召开这次座谈会的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指示精神,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随后,廖良初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的框架结构、主题思想、段落大意等一一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习近平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对思政课的地位与作用、思政课教学的历史与现状、思政课教师的素质与要求、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方法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具有极强的原则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王仕民教授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求是》杂志于91日发表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背景以及文章发表后在全国各高校所引发的反响。王院长认为,此文章掀起了全国教育战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高潮。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关键是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程给予了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为保证新学期教学秩序的顺利开展,王院长还结合当前实际,分析了疫情后时代思政课的教学问题,并就新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

     与会教师逐一做了发言并展开讨论,畅谈学习体会。王祥福教授分享了个人听课感受,强调责任心的重要性,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总结好中国成功经验,讲好中国故事;王立敏、赵淑琴两位教授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有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刘杰、苏慧等老师提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信仰坚定、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来讲好思政课。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有情感、要关爱学生,只有教师本人富有激情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提高抬头率。

  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做了总结讲话。他在充分肯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这次座谈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会议开得很成功的同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求大家充分认识思政课的重要性,进一步转变观念;二是希望大家把学习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起来,搞好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三是希望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做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思政课教师;四是希望大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为学校发展多做贡献,为党的教育事业多做贡献。最后,林伟健书记表态,党委以及校领导会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一定为思政课教学提供良好的环境。




                                                                                                                供稿: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