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继传统 重实践 促教学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赴湖南岳阳、长沙两地开展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95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的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515日至16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校思政课教师赴湖南理工学院开展教学交流,同时到长沙橘子洲头、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麓书院等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全程指导和参加。

15日,教师们先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千古名楼——岳阳楼。大家在此深深感受到了“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的壮阔豪景,了解了岳阳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面对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大家一起重温千古名篇《岳阳楼记》,感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先忧后乐情怀。

上午十点,大家到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习交流。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其荣、党总支书记喻义东及部分教师代表热情接待。交流会由喻义东教授主持。交流学习中,华立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廖良初教授就这次前来学习交流的目的、参加学习交流教师的基本情况、学校发展现状、马院工作特色以及马院面临的师资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高其荣院长就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精品课程建设、学科竞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传授。陈素红副教授教育部青年教师优秀教案获得者她将自己对思政教育独到的见解,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好方法和教学心得与大家交流分享我院王仕民院长在听取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验介绍后表示,将认真汲取湖南理工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独到经验,结合我院自身发展实际,用心用情用力,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代表学校衷心感谢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热情接待。林书记认为,此次学习交流,增进了双方友谊,搭建了学习平台。希望能借鉴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助推我院教学改革多出成果,促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提升与发展。

 16日,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师对红色资源与“四史”学习的深度融合,丰富思政课教学素材,教育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我院教师参观了长沙橘子洲头、清水塘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岳麓书院、新民学会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

在橘子洲头,大家瞻仰了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艺术原型的巨幅雕像。雄伟壮观的雕塑,远眺湘江,风采无比。无论哪个角度都能看出青年毛泽东刚毅、沉稳、执着、追求、心系天下的神情。“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教师们情不自禁大声朗读起了毛主席《沁园春▪长沙》的优美诗句,表达对伟人的追思与崇敬,感悟伟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

随后,参观了位于长沙清水塘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与杨开慧故居。这里是毛泽东1921年出席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成立的第一个湖南支部,19225月在此立中共湘区委员会。毛泽东在这里创建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反帝爱国运动,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红色革命篇章。教师们体会到一名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沉的家国情怀。表示要以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时刻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责任,不负使命。


在长沙,大家还参观了享有"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重温中国近代历史上的“湖湘之光”。教师们认真了解岳麓书院演变延续过程及湖湘文化发源、传承等历史典故,感悟“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精髓,享受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汲取先贤们的文化精粹。大家切实感受到了岳麓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影响,了解了湖湘文化的厚重内涵,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最后,大家来到新民学会旧址,这里不仅是革命先烈蔡和森一家租住的寓所,也是湖南最早接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参观期间,来自新民小学的小讲解员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特别的红色之旅。通过小朋友独特的童音把这段红色历史传播给我们,了解到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等进步青年曾在此成立了新民学会,发出了湖湘青年的革命之声。教师们细细品味馆内展览的老照片、旧报纸、老教材、老物件等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对新民学会旧址的革命文化有了更直观与详细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增强教学针对性和说服力。

为期两天的湖南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行程紧、活动密、收获大。大家表示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站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上,广阔视野、胸怀全局,铸就情怀,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关注时代、关注社会,讲好党史故事,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课堂之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

                       通讯员:李新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