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评课促交流,互鉴互学共成长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听课评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308


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教师之间教学方法与技能的交流和学习。教学第八周,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一周时间,精心组织了集体听课评课活动。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部分专业课教师参加。

本次听课评课活动采取不打招呼、随堂听课的方式,先后听取了王立敏、梁国英等老师的课。课堂上,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关注着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留心教师授课风格和学生听课情况。

每次听完一堂课后,都及时组织集体评课。大家从教学态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师生互动、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价,并与授课教师交流反馈,既肯定了授课教师的闪光点,又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实现了互鉴互学成长的目的

参与此次活动的专业课教师,认为通过这样的学习与交流,受益匪浅。他们认为,立德树人不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任何一门课程都可以承载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并表示要做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在认真备课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如何在课堂上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做到融会贯通、运用自如,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廖良初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及全体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积极性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了切实建议。他要求,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应当把经验及时传授给年轻老师,促进他们快速成长。年轻教师应该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授课优秀的骨干老师学习,更好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不断提高自身的授课能力和水平,铸就立德树人之魂。

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听课评课活动,认为活动组织非常及时和必要,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同时,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必须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的,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任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有使命感,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学习,刻苦修炼本领,变压力为动力,努力做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

通讯员:李新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