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廖良初、张卓娅两位老师撰写的学术论文荣获 “广东省中国共产党与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征文二等奖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6

12月24日,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主办,广东社会学学会、中国精神文明学(意识社会学)大型丛书编委会、广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协办的“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暨中国共产党与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在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召开。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吕志教授主持大会。来自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广东省社会学学会、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大学、广州海洋大学、广州市委党校等高校、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80余篇,经专家评定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2篇,三等13篇。我院廖良初教授、张卓娅副教授撰写的《条件.内涵.价值: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三维视角》一文荣获二等奖。两位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学术交流。

 


作为研讨会现场7位学术交流的代表之一:张卓娅副教授主要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条件、内涵与价值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讲到,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7月成立,为什么在建党百年时才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因为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的提出有着特定的实践前提、理论基础和现实条件。另外,伟大建党精神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建党之时形成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革命精神。其内涵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构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的科学体系。它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政治品格、伟大的精神追求、强大的力量支撑、优良的精神风貌,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集中体现,是百年大党饱经磨难而风华正茂、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谱系,是读懂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牺牲与奉献的一把“金钥匙”,彰显着伟大的时代价值。我们要继续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奋力实现伟大梦想,赢得时代,赢得未来。

 

    张卓娅副教授的学术分享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排版:刘 燕


   撰稿/审核: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