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千年古邑 扬甘泉文化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参加增城区“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 暨《诗意增城》新书发布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为感受千年古邑-增城的诗歌文化及领略其建设成果,加深对“甘泉学派”创立者湛若水故乡千年文化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做好甘泉文化研究工作。1月29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东省岭南心学研究会湛若水思想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良初教授作为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甘泉文化研究中心”代表,到增城区图书馆参加“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暨《诗意增城》新书发布会并参与赠书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人事主任刘燕随同参加。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由中国诗歌学会、增城区委宣传部、增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增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单位联合主办。

 

 

 

活动开始,VCR宣传视频展示了孕育增城作为千年古邑的底蕴,崔与之、湛若水、何仙姑、挂绿荔枝、挂绿湖、鹤之洲……这一个个人物、这一个个故事、这一件件物品、这一块块乐土都给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留痕”增城。

活动上,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和增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平作为领导分别发表讲话。他们不仅提到近年来增城诗歌创作喜人的成绩,国家级省市奖项数、出版诗集数、发表作品数等诗歌创新成果成就增城为“中国诗歌创作基地”和“中国诗歌之乡”,还分别从中国诗歌学会、增城区不同角度,就如何共同促进增城诗歌的繁荣,推动增城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众多举措,为广州市建设“诗词之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诗词创作高地作积极贡献。

在举行“中国诗歌之乡”授牌仪式、宣布《诗意增城》新书发布,以及诗人代表“大刀”进行创作分享等一系列流程后。廖良初教授作为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甘泉文化研究中心”代表参与“诗意增城”系列书籍赠送仪式,接受由廖平主编的《诗意增城》新书赠送。活动最后进行签订诗歌创作战略合作协议和诗人创作交流及采风活动。

 

 

 

廖良初教授会后表示,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甘泉文化研究中心”作为由学校创立的,受邀参加地区学术团体活动,体现了学校在社会服务方面的影响力正逐步扩大和提升,对未来从领略增城诗歌之乡魅力到做好湛若水学术思想研究工作增强信心,将依托和加强各学术学会的交流活动,加强落地生根的普及性工作,逐渐弥补湛若水研究和宣传不足。在弘扬岭南传统文化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让岭南心学走出去,让甘泉文化广且为人知。



                                   图/文:  刘 燕

                                  初审/终审: 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