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理清思路·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40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为确保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有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准备,2月28日下午,G1栋314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党办主任刘宇赤、人事处处长钟文浩、教务处副处长曾英姿、图书馆馆长刘杰、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副院长谭剑林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出席了会议。云浮校区思政课教师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剑林主持会议。

 

 

 

 

上,廖良初院长围绕“2023年度马院工作总结、2024年上半年工作思路、2024年上半年工作要求”三方面进行汇报,回顾了上一学年度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培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新学期工作思路,就新学期工作重点作了部署。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为工作指南,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教代会确立的宏伟目标,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廖院长强调新学期的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一是要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发挥教研室主体作用,深化“三教改革”,组建教学团队,参各类教学赛活动。二是要突出创新强校工程,开展科学研究,申报课题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三是要突出规范管理工作,规范日常教学管理,规范行政人事管理,规范资料档案管理,规范两校区一体化管理。四是要突出党建引领工作加强支部建设,创建先进党支部。五是要突出学院网站建设,做好宣传工作,严把意识形态关。

随后,学院人事主任刘燕介绍了学校教职工管理制度、财产管理制度,强调了调停课和请假的相关规定;学院教学主任张燕金、云浮校区吴诗明老师分别说明了各学科设置、课时安排及教研室情况等事宜;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廖后发提出了新学期党建工作开展的设想。

 

 

 

接下来,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就“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思政课老师”强调了几点:一是要求思政课老师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教书育人,培根铸魂;二是要求思政课老师练好内功,锻造“四有”师资队伍,强调教师要有信仰,要用行动与精神去感染、教化学生;要有学识,善于钻研,学得更深更广;要有技艺,吃透教材,驾驭课堂;要有情怀,对教材、学生、课堂、华立园都要心存热爱。三是要求加强马院内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其他工作,做到思政课堂与基地实践的融汇,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谭剑林副院长就本次开学工作会议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他强调上好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思政课教师务必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查阅课表、温习教材、精心备课等,并提前到达课堂,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新的学期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始终保持敬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百倍的努力,全面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撰稿:廖后发

初审:黄  

终审: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