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振奋向未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检查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一安排,我2024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3月4日(星期一)正式开始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凸显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育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以院长廖良初教授为组长、学科带头人闫春娥教授、教科研主任张燕金副教授及各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到岗情况、教学任务的实施、课表打印、教材领取、教案课件准备、学生名册整理、教室教学设施配备、多媒体教室设备运行以及办公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自查工作,旨在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小组与学校巡查组在图书馆5楼合影


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开学第一节课也迎来了一场严谨的教学工作检查。此次检查由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小组配合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副校长陈显强、总务处处长李桂林、教务处副处长曾英姿、处长助理刁镜林等组成的学校巡查组共同进行,巡查组深入我院,对10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全面的巡查与指导。


 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向校领导反馈巡查工作情况


通过巡查发现,老师们到课积极、教学态度认真、教学资料齐全、教学精力集中、教学组织到位。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大部学生提前十几分钟就抵达教室,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课,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意愿,这些都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立敏教授在西1-401教室授课


然而,在巡查过程中,检查小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教态不够规范,存在将手插在裤兜等不够严肃的行为;个别班级的个别学生没有携带教材;有些班级的学生听课时坐在后排,导致前排座位空置;此外,部分教室在发放教材后没有及时清理废纸,影响了教室的整洁和卫生。

 


教学工作检查小组在西3-301巡查教学工作


通过本次教学工作检查,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情况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和待改进之处。针对以上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定期开展教学检查确保严格按照教学规范落实落细教学工作并向教师团队反馈检查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做到防微杜渐,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撰稿:张燕金

初审:黄    

终审: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