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廖良初教授、张燕金副教授应邀参加 2024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6日,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单位承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2024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举办。大会研讨主题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本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侯衍社等重量级嘉宾。与会人员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贵州大学等机构的代表,共同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教授教科研主任张燕金副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传光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教授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利文化条件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思想保证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做主旨发言。他指出,暨南大学“忠信笃敬”四字校训所传递的价值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新的文化使命一脉相承。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来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凡的意义。随后,张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进行了深刻地阐述,对如何全面、科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做了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根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指示精神,深度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论坛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允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天,会议还举行了青年论坛,来自全国高校的15位青年学者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良初教授表示,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刻苦钻研,全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科学体系,将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推动学院内部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马院教师还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认识,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张燕金

                     初审: 

                     终审: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