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研谋发展·铸魂育人谱新篇

—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云浮校区)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全面马克思主义学工作,不断提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校党委书记陈良声主任刘宇赤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云浮校区),听课评课,座谈调研,指导工作。3月27日上午,在听完青年教师许航老师的课后,来到学院会议室与全体思政课教师就教学及课程建设等工作举行座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剑林主持。

 

会上,陈良声书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并对我院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思政课教师不能“照本宣科”,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努力开拓创新性教学思维;三是要根据不同班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用心备课”“用情讲课”“用爱导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水平,达到育人效果。

 

座谈会上,陈书记认为,思政课教学的成功、课程建设的完善以及改革创新的推进,都离不开思政课教师群体的智慧与付出。他代表学校,对参与思政课教学工作,并在课程建设中付出辛勤努力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许航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价。他指出,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充满激情、讲解流畅,同学们也展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和专注度,整体授课效果好。陈书记还就如何实现师生互动、讲透重难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教学建议。同时,陈书记与参会教师就“如何上好思政课”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并给予了明确的指导与回应。他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经验与教训结合。运用典型历史事件和案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二是过去与现在结合。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成功经验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引起学生的思想共鸣及对时代背景的思考;三是说理与说教结合。既要注重理论阐述,又要贴近学生学情,让学生感受到思政课的实用性和指导性,真正实现思政课“入脑入心”的教学目标。

 

刘宇赤主任在评课中指出,要通过调动课堂氛围,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提高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使思政课成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在认真听取陈书记、刘主任等领导、专家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及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谭剑林副院长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调研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和课程建设的改革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图文:杨富丽  张青

编辑:黄婧

终审:谭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