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助心态心理学实验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448

这是另一个有关人格心理学的实验。每个人都希望他的所为能给他带来他所预想的结果。你的愿望指导你的行为向期望的那方面进行,而尽量避免导致失败的行动。换句话说,你的行动是基于你行动的后果的。举个例子。你对你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并且寻求改变。你会联系同行,留心报纸上的召人广告,还可能晚上到夜校去学新技术。你做这一切都是因为你相信通过你的努力,最终会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你和大多数人一样,认为你是有能力控制你的事情的,至少在某一段时间内。这是因为你曾经运用过你的能力去控制事情,并且成功了。所以你相信你有能力达到你的目标。如果你对自己的控制能力失去了信心,剩下的就是无助的心态和沮丧了。因此对于自己有没有控制能力的观念对一个人的心理、生理健康至关重要。想一想为什么老年人常有忧郁症呢?当你想到你的行动再也不会对事物起作用,你就不会再去试图努力,并常会陷于忧郁中。  

著名的行为心理学家赛列格曼认为,因为人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的观念是由过去的经验产生的,因此如果一个人试图控制他生活的努力一再受到挫折,这个人可能会完全停止努力。而如果这种挫折经常发生,这个人可能会得出所有事情都无法控制的结论,甚至当他有可能控制的时候也会这么想。这个人会把自己看作‘命运的人质’而沮丧。赛列格曼把这种沮丧的起因叫作‘学来的无助心态’(由以前的失败经验学来),并在宾西法尼亚大学做了一系列有关这方面的实验(1975)。这些实验最初是用狗来做的,就象巴甫洛夫用狗做的有关条件反射的经典实验。  实验是这样进行的。24 只身高15至19英寸、体重25至29磅的混种狗,分成八只一组,共三组。第一组定为‘逃亡’组,第二组是‘无法逃亡’组,第三组是自由组。实验的目的是考验它们遇到危险时逃亡的能力。实验分两部分进行。狗在逃亡之前要进行‘学习’。  所谓‘逃亡’,其实也很简单。把狗放在一个分隔成两边的大箱子里,箱子两部分的底部都可通电流。当狗受到电击时,它可以跳过隔板到箱子的另一边去避免电击。我们知道狗和其他动物对这种反应是很灵敏的。而且,当狗感觉到一个表明电击要来的信号,如闪光或蜂鸣信号声时,它会在电击之前就跳过箱子那边去。

可是赛列格曼的实验结果表明,在经过一番特殊‘学习’后,这两组狗的‘逃亡’能力有明显不同 (‘自由’组不参加‘学习’)。它们是这样‘学习’的。赛列格曼给狗设计了一种特殊的颈套,在颈套的两边都有可以切断电击电流的控制板。当狗受到电击时,它只要移动头碰下控制板就能停止电击。‘逃亡’组的八只狗都带有这种控制板的颈套。但是‘无法逃亡’组的狗就没有这样幸运了。它们的颈套上没有控制板,因此无论怎么挣扎,它们也不能逃脱电击。不过它们每个和‘逃亡’组的狗拴在一起,‘逃亡’组的狗可以切断袭击它们的电流。这保证了这两只带有不同装置的狗在实验时接受的电流是同样频率同样强度的。经过几十次电击,‘逃亡’组的狗很快学会了‘自救’。

24 小时之后,三组狗都被带到了大箱子旁。箱子两头都装有指示灯。当一头指示灯灭了时,10秒钟之后那一头就有电流通过,如果这只狗能在10秒之内跳到另一头去,它就不会受电击了。每只狗都给于十次机会。实验结果是这样计算的。1) 计算每只狗从指示灯灭掉到跳过另一头去之间的平均时间。2) 计算每组狗里拒绝‘逃亡’的百分比。结果如下:逃亡’组和‘自由’组比‘无法逃亡’组用的时间明显短了许多(20 秒比50),虽然‘逃亡’组和‘自由’组之间的差别不明显。‘逃亡’组拒绝逃亡的百分比是零,‘自由’组是百分之二十以下,而‘无法逃亡’组则高达百分之七、八十。这结果说明了什么?赛列格曼认为,‘无法逃亡’组的狗从它们以前的电击‘学习’经验中得知它们的行动对结束电击是完全无效的,因此当它们在一个新的环境中有能力‘逃亡’---有控制能力时,也放弃了这种努力。它们学会了不去帮助自己的心态。它们既失去了逃脱的期望,也就没有逃脱的行动了。过了七天,他们又对‘无法逃亡’组中拒绝‘逃亡’的六只狗进行了实验,有五只狗还是拒绝‘逃亡’。以后又有其他心理学家用这个理论作了人类的实验。当然不是用电击。在一组婴儿的摇篮床上面吊有一个会旋转的玩具,他们的枕头上有一种装置,婴儿移动脑袋就能控制玩具转动的方向。而另一组婴儿则没有控制玩具的装置,这玩具就没规则地乱转。过了两星期 (每天10分钟),这些有装置的婴儿就能很有技术地让玩具转动。而使人诧异的是,当那组没有控制转动装置的婴儿过了一段时间也给他们学习控制玩具时,他们居然好长时间也学不会。看来他们以前的经验阻碍了他们在新的环境中的学习。赛列格曼认为人发生忧郁症的过程正象在实验中的狗所显示的那种无助现象一样。

他们同样会变得被动、放弃一切,‘坐以待毙’。进而产生失重,甚至回避人际交流。有这样一些事常常使他们觉得失去控制事物的能力,如亲人的死,失去工作,虐待的家长,或严重的疾病。赛列格曼按照他的理论写出了一些公认有效的忧郁症的起源和治疗方法,使人们对忧郁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人们还把他的理论运用到其他方面,如萧条期的失业对人心理的影响,如人对控制能力的看法会减轻或加重人的心理压力等。有人对住老人院的老年人做了调查,当老年人由于某种原因失去对他日常生活的控制后,得病和死亡机会都比那些自信有能力控制的高。另有人指出,在医院中,医生总是希望病人能‘听话’而放弃自己的努力,而这可能使病人产生‘学来的无助心态’,而对以后的康复不利。可能对这个实验最大的批评是关于如何对待实验动物了。尽管这种电击对动物只会带来疼痛而不会丧命,更尽管人们制定了许多保护实验动物的规则,也尽管这些心理、医学实验确是减轻了人类的痛苦而大大改善了人类生活,人们不禁要问自己,这是否就使运用这样的实验方法有了充分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