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资讯第三期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60

    心理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实验,名叫感觉剥夺实验。它是指志愿者和外界环境刺激高度隔绝的特殊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各种感觉器官接收不到外界的任何刺激信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病理心理现象,比如会有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行为偏执,紧张焦虑恐惧以及产生不真实感甚至会出现错觉幻觉等症状。

    这个实验看上去是不是有点像我们因为疫情而要居家隔离的情况呢?我们是不是也曾一天要看好几次关于疫情的新闻?一天要测好几次体温?有没有担心一直自己的口罩不够厚,一天会洗好几次手,甚至出门一趟就洗一次澡?或是成天担心自己、担心亲人、担心朋友会不会染上病?这就是长时间的居家隔离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它使我们的焦虑不安情绪越发挥之不去。

    在这次的小课程里,张军老师也会有所提到这个感觉剥离与疫情的关系,让我们一起来跟着张军老师学习,如何处理新冠病毒流行期间居家隔离的烦恼,如何正确积极地处理自己不安焦虑的情绪,让这些不良情绪离我们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