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倾听的咨询师充满力量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158

刚学心理咨询时,曾以为咨询师必须拥有超一流的口才,从而让来访者在咨询师激情澎湃的演说和极富感染力的劝慰中点燃改变自己的热情,从而充满信心地离开咨询室。现在想来,这样的想法并不准确。这样的咨询师高高在上,一副训导者的姿态,看似有力量,其实是急于通过演说让来访者心服口服的行为,恰恰掩盖了缺乏力量和信心的真相。

深入学习心理咨询后我渐渐明白,心理咨询是咨询师帮助来访者学会自助的过程,咨访双方是平等的相互信任的关系。一个真正有水平的咨询师最重要的功夫首先是听,其次才是说。

  

倾听在咨询中究竟起着怎样的作用?

给来访者创造一个安全空间

来访者的很多情感问题、心理困惑往往与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安全的倾诉对象有关,而不愿、不敢、不能说出口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在别人面前害怕再次受到伤害。咨询师积极的关注、保密的承诺、耐心的倾听能为来访者创造一个安全与受保护的空间,在这样的空间内他能充分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被信任,从而渐渐打开心门,迎来万里晴空。

有机会充分释放不良情绪

几乎所有的心理问题都伴生着情绪问题:焦虑、悲伤、仇恨、自责、内疚、愤怒、抑郁、担忧等。在竞争日趋激烈、节奏日益加快的社会,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这么大一个城市,我连找个可靠的说话的人都找不到。于是,由负性生活事件(人际关系恶化、前途渺茫、经济危机、工作不顺、健康状况不佳、家庭变故……引起的负性情绪积聚久了,便会产生巨大的破坏性能量,导致易激惹、敏感、脾气暴躁、攻击等问题。释放不良情绪后,许多来访者感叹道:说出来心里好受多了!一部分来访者只需要咨询师听他倾诉,并不需要给他什么指导。

有助于咨询师获得全面的信息

一个不善于倾听的咨询师很难对来访者有真正的了解,也很难打开来访者的心结。全面、真实地了解来访者在认知、情感、行为、社会功能变化等方面的状况,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关键。在心理咨询的初期,尤其是前几次面谈,倾听成了搜集信息的重要手段。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听者呢?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听者呢?追根溯源,我们会惊讶于古人的智慧——看看字的繁体写法,或许就能找到答案。”——一个合格的听者应有王牌耳朵、十只眼睛和一颗真诚的心。试想,当你有满腔的痛苦、悲伤、委屈想找人诉说时,有这么一个能给你安全感的人,他拥有最能倾听最优秀的耳朵,眼睛关切地注视着你,还有一颗真诚的心在紧紧跟随你、体贴你,这会是一种多么幸福的感觉啊。

其实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除了要有王牌耳朵、十只眼睛和一颗真诚的心外,我想还要包括下面3点。

1.专注地听

咨询中,来访者常常会因所叙述的事情、所经历的情绪情感体验曾经伤害过他的自尊,从而失去继续谈下去的勇气,这时咨询师专注的眼神,紧紧地跟随,能极大地激发来访者。咨询师可用关切、疑惑、释然的眼神表情等非言语信息传达关注,也可用是这样真是这样吗?等言语信息传达关注。

2.共情地听

当来访者敞开心扉,说出了内心郁积已久的不良情绪时,他特别希望得到心理支持和理解。如果来访者感觉咨询师不能理解他内心的真实感受,打开的心门也会很快关上。倾听时,咨询师的共情能恰如其分地表达对来访者的理解,从而起到心理治疗的作用

比如,一位来访者说:我和丈夫结婚10多年了,孩子上小学,为了支持他的事业,孩子一直由我带,我一个人要忙单位的事,要照顾生病的公婆,可他却越来越不顾家了。

来访者显得非常理性,一直试图以平静的口吻掩饰内心的痛苦。压抑的应对方式反而加剧了她的心理问题,此时咨询师的适度共情很重要:你真不容易,一个人忙里忙外,那么辛苦地经营着这个家,他却置身事外,你感到很痛苦、很无助。你很想哭,却哭不出来。听到这里,来访者终于摘下理性、坚强的面具,和着泪水将压抑已久的不良情绪宣泄出来,而这正是有效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3.控制谈话方向

倾听看起来是被动地接受信息,实际上是咨询师主动地引导来访者倾诉、认识自我的行为。有的来访者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咨询师若不加以引导,很可能偏离方向。咨询师要善于运用询问、具体化、内容反应、情感反应等技术控制谈话方向,使会谈始终围绕着咨询目标进行

倾听是一项重要的心理咨询的技术,它还具有特殊的功能。高水平的咨询师运用倾听技术能达到什么效果呢?

我没说什么,

但并不意味着我什么也没说;

我没做什么,

但并不意味着我什么也没做。

倾听的智慧不是几天就能练成的,它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实践中的体验和反思,对自身的觉察,以及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它值得咨询师不断去修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