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恋爱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阶段,你肯定有过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73

   在恋爱的过程中是有很多的心理表现的,那么在恋爱中的心理是怎样的呢?这是很多人都问到的,其实在恋爱中的心理是很难让人琢磨的,今天就为大家来详细的介绍一下恋爱过程中的各种心理。

    恋爱中的心理发展过程一般可分为三个阶段:青年前期的渴望交往异性;青年后期的浪漫追求异性;恋爱中的逐渐专一。其中专一阶段又可以分为狂热的初恋阶段和正常的恋爱时期。

1、渴望交往异性阶段

    由少年期刚刚跨入青年前期的青年,他们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自尊心强烈地发展起来,他们希望自己的能力能被同龄伙伴所接受,他们有建立友谊的强烈要求。男青年觉得同性中缺少女性的温柔、和蔼、文雅的气质,女青年觉得同伴中缺少异性豪爽、坚韧、果断的“男子汉”气魄。但是,这一时期的青年与异性建立友谊,只局限于团体中的来往。

    男女青年彼此之间有一种内在的吸引力,少年期故意疏远异性的现象似乎已不复存在了,代之出现的是对异性的敏感和亲近。他们内心编织着具有浪漫色彩的爱云春梦,渴望“意中人”了解和尊重自己。无论在工作、学习、生活和社会交往方面,多数年轻人好在异性面前表现自己,他们极不愿让教师和长辈在异性面前批评、指责自己。在彼此好感的基础上,男女青年之间的交往会发展为内心的隐蔽的“爱情”。因分不清对异性交往中情绪是好感、还是爱情而苦恼。由于社会的“压力”,他们还不敢将恋爱的念头付诸行动。男女青年初期与异性交往中情绪是不稳定的,为了掩饰自己的害羞,往往会做出一些“攻击性行为”。

2、浪漫追求异性阶段

    进入青年后期,青年对人生、恋爱的认识提高了。理想主义色彩逐渐消退,他们把注意力开始转向生活实际方面。

    当青年把爱情集中在某一个异性身上时,对其他异性的关注就明显减退。虽然大多数人对“一见钟情”式的恋爱怀有成见,但他们看到异性的魅力(如女性容颜姣妍、身材窈窕、风度翩翩,男性健壮魁梧、活泼开朗、潇洒俊逸),被一种神奇的力所驱使,会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渴望了解她(他)的愿望。因此,常常会出现盲目地追求异性的现象。特别是男性的追求更显得热烈、外露而稍嫌粗鲁;女性则表现内含、深沉而略带羞涩和执拗。正由于女青年的执拗觅偶的条件比较“苛刻”,在不顺利的条件不不像男性那样可随时调整择偶标准,所以使得一部分女青年错过了恋爱的“黄金岁月”。

3、恋爱的专一阶段

    经过浪漫追求的努力。青年们各自寻觅到理想的“伴侣”,初步相识后就公开交往了。渴望已久的恋爱关系的到来,促使大多数青年迅速进入狂热的热恋阶段。

    热恋的青年表现出分离时激动不安、等待时焦躁烦闷,真可谓“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们总喜欢同恋人单独在一起,不希望别的朋友参与自己的幽会。热恋中的青年,“情人眼里出西施”,情人的缺点在对方看来也觉得可爱,他们常相依相偎在一起,幻想着爱的航船一帆风顺地到达幸福的彼岸。此时的爱情是脆弱、稚嫩的。经不起一丝半点爱河中的浪涛的冲击。

    狂热的恋爱对有志向、有头脑的青年来说,很快就会过去,他们需要进一步冷静地了解对方的言行举止和内心深处,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她(他)会生厌而分道扬镳。这时的青年都十分注意双方心理上的相容,并力求在精神、事业、生活中适应对方,同时也力求把对方美好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纳入自己的精神世界。

    上述就是恋爱中的三个阶段了,想必大家在看完了上文的介绍之后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了,在恋爱中一定要知道这几个心理阶段,才可以更好的交往,让你们之间的感情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