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生活适应篇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42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构建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举办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青春之名,奋斗

二、活动宗旨

围绕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以“以青春之名,奋斗”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发大学生关注心灵,积极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各种困惑,并主动探求解决途径,健康成长。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晴心驿站

协办单位: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城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管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国际经济与外语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会计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21420日至68
 六、活动内容

(见附件)

七、工作要求

(一)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要按照通知精神,认真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以保证各活动的顺利进行,积极组织参加心理健康节所开展的各项活动。

(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广泛发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保证活动的覆盖面。通过活动,促使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关爱他人,感恩社会,珍爱生命,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丽的校园。

(三)各二级学院要以心理健康节活动为契机,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帮助,加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排查,进一步提高心理咨询服务及危机预防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共青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416

 

附件: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第十届心理健康节活动一览表

活动名称

日期

地点

主题

承办单位

内容

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422日下午1600

西区图书馆8

以青春之名,奋斗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晴心驿站

学校领导讲话、往期活动成果展示视频、本期活动介绍、心理微电影展播

原创心理漫画展

5111213

西三1楼大厅

疫情牵动我的心

 

艺传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通过心理漫画作品的展览评选出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可代表学院参加省里的心理漫画比赛。

心理知识竞赛

513

东区图书馆1号报告厅

以青春之名,奋斗

 

管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通过心理知识竞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

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

518

西区图书馆104

众志成城抗疫情

 

电力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通过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促进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的传播,丰富大学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

心理拓展训练微视频

518日前

 

坚强的意志,勇敢的心

会计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录制心理拓展训练微视频

心理讲座

520

东区图书馆1号报告厅

以青春之名,奋斗

 

健康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邀请知名心理学教授做心理讲座。

心理公益广告征集

525日下午15:50

西区图书馆104

理智冷静直面疫情

 

城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计算机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通过心理公益广告作品的征集评选出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可代表学院参加省里的心理公益广告比赛。

原创心理话剧比赛

 

      527日下14:30

西区图书馆104

战“疫”我们无所畏惧

 

国际经济与外语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通过原创心理话剧比赛,指引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珍爱自我、提升心理素质,进而追求更高生活学习质量。

心理健康

节闭幕式

68

西区图书馆8

以青春之名,奋斗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晴心驿站

领导讲话,活动回顾与总结,文艺表演,颁奖

 

 

 

 

 

新生入学——生活适应篇

 

1.如何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每日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 

从离不开父母的家庭生活到事事完全自理的大学生活,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种真正的生活独立性的训练。 

高中生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上,生活上的事情绝大多数由父母包办打理,从做饭、洗衣服到理发,有的家长甚至每天给孩子收拾床被、打洗脸水等,等到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孩子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要开始学会独自处理了,可以说,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 

刚入大学的新生,首先应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 

要学会准时起床、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缝补衣服,学会自己照料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和同学进行交流就更好了,因为同学间的互相影响和互相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独立生活的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对钱财的管理。 

大学新生一般都没有太多理财的经验。由于家长一般每月或每几个月给一次生活费,大学生就要自己独立计划如何进行消费。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赶时髦、讲排场的社会风气对大学新生也有相当的影响,往往娱乐一次的开支就花掉生活费的一大半,加上平时的伙食费,每个月的生活费就所剩无几了。 

因此,大学新生要学会一种理财的观念,要注意考虑: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须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此外,还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 

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 

入学几个月或半年之后,大学新生对自理的生活就会逐渐适应了。 

2
.如何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生活习惯代表着个人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能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也能对人的未来发展有间接的作用。 

大学生精力旺盛,又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确保顺利、成功度过大学阶段的一个重要基础。为了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从一进大学起,就该切实重视这个问题,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形成。 

首先,要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因为有规律的生活能使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交替进行,天长日久,能在大脑皮层上形成动力定型,这对促进身心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大学新生应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有的同学习惯在晚上卧谈,天马行空地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结果第二天上课的时候非常疲惫,根本无心听课。长期如此,不仅影响平时的课业学习,还容易引起失眠,甚至引发神经衰弱症。研究表明,大学生的睡眠时间一般每天不得少于7个小时。如果条件许可,午饭后可以小睡一会儿,但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 

第二,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文娱活动。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学习之余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不但可以缓解刻板紧张的生活,还可以放松心情、增加生活乐趣,反而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 

听音乐、跑步、做广播体操、踢足球等等都有助于增强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这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实践证明:71>8。在这里,71表示7个小时的学习加上1个小时的体育文娱活动,8表示8个小时的连续学习。也就是说,参加体育活动的7个小时学习比不参加体育活动的8个小时学习效果要好。 

第三,要保证合理的营养供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大学生饮食不良现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饮食不规律,很多人早晨起床较晚,来不及吃早饭便去上课,有的索性取消了早饭,有的则在课间饿的时候随便吃些零食。二是暴饮暴食。学生们主要在食堂就餐,但食堂的就餐时间比较固定,常有学生由于学习或其它原因错过了开饭时间,于是就吃点饼干、方便面来对付,等下一顿吃饭时再吃双份。 

营养学家们的研究证明:早餐吃饱、吃好,对维持血糖水平是很必要的;用餐时不能挑食偏食,要加强全面营养,还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第四,要改正或防止吸烟、酗酒、沉溺于电子游戏等不良的生活习惯。 

3
.如何安排你的课余时间?
 

丰富多彩的大学课余生活令人眼花缭乱,怎样才能安排好自己的课余时间呢? 

大学校园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讲座、讨论会、学术报告、文娱活动、社团活动、公关活动等等。这些活动对于大学新生来说,的确是令人眼花缭乱,对于如何安排课余时间,大学新生常常心中没谱。如果完全按照兴趣,随意性太大,很难有效地利用高校的有利环境和资源。 

要合理地安排课余时间,首先对自己在近期内的活动有一个理智的分析。看看自己近期内要达到哪些目标,长远目标是什么,自己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各种活动对自己发展的意义又有多大等等。然后做出最好的时间安排,并且在执行计划中不断地修正和发展。 

另外,最好能专门制订一份休闲计划,对一些较重大的节假日和休闲项目做出妥当的安排,这样能使你的休闲和学习有条不紊地交叉进行,使身心得到有效地放松和调适。而且,你一旦制订出了既愉快又切实可行的休闲计划,那么在这一时间尚未到来之前,你的心情会是愉快而充实的,能精神振奋地投入学习和工作之中。 

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最好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客观条件制订出一个体育锻炼计划,务必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要知道,身体是从事一切活动的本钱,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 

大学新生要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一些有益的文娱活动,如唱歌、跳舞、下棋等等;尽量培养自己有多种兴趣爱好,如集邮、剪贴、垂钓等,这样可以增添你的活动和情趣,使你的生活充实丰富、生机勃勃。若能够拥有一项或多项自己有兴趣而又擅长的爱好,那是再好不过的了。有些同学能写得一手好书法,或制得出精妙的手工艺品,或打得一手好乒乓球,这无疑会给他们的人生增添无穷的乐趣,也有利于建立自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此外,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报刊。以读书为乐事,既可以排遣烦忧,愉悦性情,又可以获取知识,增长智慧,对大学新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