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97

我院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为更好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学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1216上午我院保卫处和实训中心联合组织开展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参加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有副校长高尧来、校长助理郭仲先、实训中心主任张磊、保卫处处长陈胜军、保卫处副处长张志君、实训中心和保卫处教职工,此次检查工作旨在消除各类实验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联合检查人员深入公共计算机实验室、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对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实验室环境安全、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安全以及其他设施器材进行了全面检查。在现场检查中,高尧来校长强调,临近假期,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对个别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即查即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时整改。

检查工作结束后,保卫处陈胜军处长就此次检查工作做了相关工作要求,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迅速拿出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高尧来副校长就此次安全检查提出几点意见:一是提高安全意识,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结合实验室的日常自查和此次检查情况,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要对所属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有检查记录并存档,明确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落实防火、防盗等安全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二是要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经过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加强对化学品的规范使用和安全监管,实验室要保持卫生环境整洁,不存放无关物品,实验人员离开时要及时关闭水、电、气、门、窗等,防止火灾、溢水和盗窃等事故的发生。三是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实验室危险源等具体情况,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对于涉及危险源的实验场所,要有明确的警示标识,单个危险设施设备视防范要求设立明显的警示标识等,还应制定实验室应急管理制度。

此次安全检查,是实验室管理与校园安全建设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严格做到校园安全“不放假”,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