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提升保卫队伍综合素质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54

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提升保卫队伍综合素质

为全面加强校园保卫业务技能,适应新形势下火灾及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的快速高效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保队伍在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全面提升保卫队员的综合素质,规范校园保卫勤务工作215日,我院保卫处组织保安队员、宿管员及部分教师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保卫处陈胜军处长、张志君副处长出席本次培训,通过采取理论授课与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保卫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培训开始,由陈胜军处长对保卫人员日常用电安全、火灾防范、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报警、疏散人员逃生自救、日常用电防火检查、如何规范用电用火、发现整改火灾隐患、初起火灾的处置对策、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全面讲解,强调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校教职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会使用消防器材,了解火灾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特别是保卫队伍要熟练应用消防器材,保卫人员作为在校园里的第一线,具有第一时间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火灾,扑救火灾;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的工作优势。陈胜军处长强调加强保卫队伍消防业务管理水平,是壮大多种形式校园消防力量,是化解防范重大风险的有效途径,提升校园火灾防控能力的现实需要。

随后由消防专员黎鸿健老师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开展了现场教学,对如何扑救木材等固体火灾、如何处置液化气罐火灾等进行了现场演示,现场指导保卫人员实操演练火灾处置整个过程,并对部分不当操作进行及时纠正,强调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消防安全是校园安全是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校园保卫队伍是应急事件的第一道处突力量,是学校安全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保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了保卫队伍消防安全意识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为“平安校园”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保卫处今后还将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努力把我校的保卫队伍打造成一支业务强、素质高、能力好的队伍,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