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内涵促发展,成果丰硕谱新篇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26

我校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教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标志性成果如下:

1.2021年,我校连续两次获得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其中,软件技术专业群获批第一批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立项为第二批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目前,学校已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

2.会计教学团队成果《高职财会类专业校企“共建共育共成长”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2021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同类院校仅2所获此奖项。

3.5年来,我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共获得立项48项,其中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项、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0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4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校内实践教学基地6项、省级重点专业1各,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立项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已经顺利结题的有35项。

我校获得省级及以上其他各类项目立项82项,其中省级4项、国家学会(含协会、教指委)8项、国家级项目获得8项。

4.我校十分重视优质课程建设。已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学校在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达54门。其中,《财务会计实务》、《健康评估》、《软件开发项目实训》、《建筑施工组织》、《英语阅读》等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在学银在线平台上对外推广,为冲击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近年来,我校省级技能竞赛成绩喜人。其中,2022年,我校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成绩。其中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5项,省级三等奖19项。2021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赛分别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蓝桥杯广东省大赛中,学生获省级一等奖1项。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我校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财经学院学生分别获得“人工智能——协作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赛”国际赛二等奖、“智能会计赛项”国内选拔赛三等奖。在广东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19项,实现了奖项数量及质量上的提升。2021年,我校教师在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省级三等奖1项。

6.我校教师主编的教材:《劳动教育》、《创新创业理论与实务》、《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参选国家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在广东省内民办高校中排名第1位。

7.我校教师申报的教育评价改革课题《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构建》成功立项为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是试点主题《健全劳动教育评价方式》中获得省级立项的唯一一所民办高职院校。

8.2021年度,我校被评为3D引擎技术应用1+X试点工作优秀院校。20211+X证书试点完成率85%,覆盖专业数22个。

9.我校获批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有效拓展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新途径。我校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