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3-02-13浏览次数:91

各二级学院:

新学期即将开始,为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及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安排好相关人员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一、做好开学前实验室环境卫生工作

1、提前开窗通风,特别是有化学品的且较长时间未开启的实验室;同时对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进行消毒

2、全面检查实验室环境卫生,做到台面整洁,实验场所无杂物堆积,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二、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1、参照《2022年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项目表》,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查,做好检查记录并填入《实验室工作日志》。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填入到《二级学院(系)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并上报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待排除安全隐患后方可启用实验室。

2、学校于2月14日下午进行校园安全检查,请各二级学院做好迎检准备。

三、做好开学前实验室耗材(含工具)准备和日常管理工作

1、做好实验设备检查、维护和耗材(含工具)准备工作。

(1)对实验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维护;按照实验实训课程开课情况,备好实验室耗材(含工具),保障教学运行。

(2)针对本学期返校开展实验教学活动的学生,实验任课教师、实验室负责人应上好开学实验第一课,结合实验项目内容、实验室特点,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专项教育,强调实验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注意事项、突发事故应对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2、严格日常管理

1)进入实验室人员要自觉遵守学院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要求,并做好防护措施,未获准许的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负责人应落实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规定。

3)落实实验室日常安全自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做好记录。

4)做好实验室在教学、实验运行及安全管理过程中各种文档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实验实训中心

2023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