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我校成功举行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15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学校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324日上午,由实训中心主办,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承办的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在综合楼508室举行。党委书记陈良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校长助理叶春桃,保卫处,实训中心、总务处及电力专业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演练,本次演练由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刘杰老师和林祥智老师主持。

  校长助理叶春桃作演练前的讲话,强调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的重要性,要求各位参与演练的人员按照流程做好本次演练的各项工作,随后宣布实验室安全演练正式开始。

校长助理叶春桃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是模拟某学生因违规操作导致发生起火事故。按设备起火”—>“设备断电、学生疏散”—>“教师现场灭火”—>“安全管理部门到场救援”—>“电工现场消除隐患的情景进行了模拟。整个演练过程高效、有序,所有参与人员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展现出了良好的应急反应和团队合作精神。

演练过程


演练结束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个二级单位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和安全培训,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发生,为保障校园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讲话


最后,党委书记陈良声对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作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要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把校园稳定安全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完成。同时也希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共同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确保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党委书记陈良声讲话


陈良声书记还与各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交流有关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方式方法,指出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需要在演练中发现问题、改进处理方法,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演练,提高校园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党委书记陈良声与老师们分享交流有关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


合影留念


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水平,进一步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有效预防和遏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屏障,建设平安校园。



实验实训中心

202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