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211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在共青团全团正如火如荼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于今年1月启动,并于近期评选出了获奖作品。广大高校团支部、高校团委、省级团委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形成了大量有红色教育意义的调研报告和短视频,开展了多场次的交流会、宣讲会和选拔活动等,使更多青少年接受了红色教育。近日,记者就红色专项活动情况采访了部分参与学生、老师和有关组织者。

    据了解,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有青年学生参加活动,均有优秀作品在活动全国赛中获奖。团江西省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全省93所高校6万余名大学生组成了近万支团队,学生们形成了14682件实践成果,包括动漫、H5、诗歌、调研报告、短视频等各种形式,呈现出了高校齐发力、团队勇践行、作品比创意、师生同学习的生动局面。华东师范大学的宋明瑶同学告诉记者,她和来自全国11个省份的小伙伴们组成了研究生实践团队,在寒假期间返回家乡挖掘红色故事,形成了一批接地气、老百姓听得懂的红色成果。兰州大学的魏彦龙同学说,假期期间他前往高台寻访西路军的光辉足迹,对西路军的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刻全面的理解,回到校园中也会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同学听。

   活动评委告诉记者,他看到的很多作品质量都很高,学生们明显都用了心、用了情,还有一些作品明显是长期实践后的呈现,这些作品对红色故事进行了深入的持续的跟踪性的挖掘,有真实故事、有真情实感,让人感动。据主办方介绍,同学们的作品既有对井冈山精神等革命时期精神的阐述,也有对大庆精神等建设时期精神的描述,还有对抗疫精神等的刻画,作品有深度、有温情,有客观描述,也有内心感悟。

   四川大学青年指导教师袁一民说,同学们在社会大课堂中亲身实践、亲身体悟,接受了一堂鲜活的思政教育课,也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来自浙江的学生杨华昕告诉我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祖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我要做什么样的青年”。贵州医科大学“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研究实践团指导教师尹晗昕说,同学们通过感受基层医务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初心使命,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的志气。

   社科领域专家表示,这项活动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有助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扣好人生的扣子;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走出校园、认识国情,用脚步丈量大地,向人民群众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心用情感受社会主义中国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助于培养锻炼青年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今后从事学术研究等工作积累宝贵经验,奠定良好基础。参加活动的高校团委同志说,此次红色专项活动是广大青年沉浸式红色教育实践的重要载体,其引导了广大青年学生在红色实践教育中接受政治淬炼、汲取精神力量、领悟先进思想,把满腔的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

   据悉,为提升活动实效,让青年学生的实践成果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影响,辐射带动更多青年学生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体验远程红色教育,本次活动后续将搭建云上“红色课堂”,支持短视频创作者与青年学生、青年学生之间云上互动交流,将评论区转化为“红色课堂互动区”,将评论交流过程转化为红色精神学习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记者来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