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处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2-16浏览次数:141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月14日至16日,我校学生处在图书馆104开展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宋海泉主持,全体学管人员参会。

 

学生处处长宋海泉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的素质能力决定了立德树人的成效。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正面教育引导学生,组织和发动学生骨干等积极发挥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中提升育人实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生活指导科曹广福老师从宿舍管理展开,主要向辅导员们展示了学生宿舍区域的划分,明确各学院学生所在的宿舍区域。

 

学生科谭带珍老师详细讲解了学生综合测评与学生资助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学生科的日常工作。

 

团委杨涛老师主要讲了团学工作与创新创业工作,介绍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与团委的工作安排、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的竞赛等。

 

保卫处张志强老师以校园安全为主题,通过多年的个案经验,指导辅导员怎样处理相关的校园安全问题

 

心理咨询中心何丽明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主题的讲座。辅导员应及时了解、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关问题要及时反馈家长,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时要有科学的方法、及时有效的处理方案,进而呵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学生处彭柳老师总结了学生处上学期的工作,并对下学期工作提出展望。

保卫处张志君老师主要讲了征兵工作,详细讲解了征兵的目的、征兵工作的流程以及征兵的学费补偿等问题。

 

学生处宋海泉老师讲了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特点要求,掌握和运用党的群众工作方法,要深入学生、深入宿舍主动倾听学生的声音,精准掌握各类学生情况,成为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人

 

最后,学生处处长宋海泉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学生工作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不断地调整适应新形势,寻求新突破。学管队伍要把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充分运用到学生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素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