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处开展2023-20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4


为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227日至28日,我校学生处在西三211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辅导员培训。本次培训由学生处处长张志君主持,全体学管人员参会。

学生处处长张志君指出,辅导员作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骨干,在大学生管理工作中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因此提升辅导员的业务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主题班会更是辅导员做好思政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抓手。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推进网络思政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各位辅导员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生活指导科吴柳炫老师从宿舍管理展开,主要向辅导员们展示了学生宿舍区域的划分,明确各学院学生所在的宿舍区域人数,做好宿舍楼安全、文明、整洁的宿舍环境,建全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使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资助中心谭带珍老师详细讲解了学生综合测评与学生资助方面的内容,向辅导员们讲解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建立起以国家资助、学校奖助、学生自助为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了物质帮助、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易班中心陈雅婵老师培训会上讲解了易班建设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成长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学校网络思政教育为重点开展工作。易班平台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搭建发表话题,发起投票,易班题库,学生手册在线考试等多功能的网络平台。

防控办张勇维主任向辅导员们介绍了常见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威人群及临床表现等,并就如何预防和控制这些传染性疾病做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贵的健康管理理念,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此次培训的开展,不仅强化了相关人员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宣教,同时增强了相关人员关注健康的意识,更进一步促使了老师们将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校风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生科宋依谜老师向辅导员们详细讲解了违纪处分相关事项,督促学生遵纪守纪,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团委陈媛老师主要讲了团学工作与创新创业工作,介绍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与团委的工作安排、学生创新创业相关的竞赛等

心理咨询中心何丽明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做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应及时了解、把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关问题要及时反馈家长,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要有科学的方法、及时有效的处理方案,进而呵护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保卫处唐涛老师主要讲了征兵工作,详细讲解了征兵的目的、征兵工作的流程以及征兵的学费补偿以及校园安全等问题,通过多年的案例经验,指导辅导员怎样处理相关的校园安全问题。

最后,副校长王洪艳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强调“稳”“细”“准”“暖”“创”五个字, “稳”是保证我们前进的一个前提的稳定;“细”是学管队伍要对学生所有的事情巨无细事;“准”是对学生所有事情要有准确性;“暖”是要对管理工作简单化、人性化,要有暖心才能更好的管理学生工作;“创”是要总结复盘自己工作方法,去创新自己,对学生要有一个规划。副校长王洪艳学管队伍要把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充分运用到学生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化职业化素养,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