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预防工作培训会圆满完成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22

为有效预防与控制春季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与流行,提高师生的防控意识与防护能力,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2024325-26日学生处特邀中医药学院雷毅雄院长、医务室曾云明医生在综合楼103室给各二级学院学管主任、辅导员进行开展“春季传染病预防培训会议”,出席本次培训会议的还有学生处处长张志君、副处长彭柳、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孟允煌副院长。



雷毅雄院长首先给大家科普了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常见的甲类传染病有鼠疫、霍乱;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属于乙类传染病。介绍了结核病致病菌结核杆菌的多种形态,分别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角度介绍了肺结核传染病,详细讲解了活动性结核病的常见症状、预防以及治疗手段,让辅导员们了解到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着学生的身体健康。

雷院长表示,学校人群高度集中、接触频繁,一旦出现传染病极容易传播蔓延,会对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工作学习带来较大的影响,希望老师们首先要正确了解结核病预防知识,积极正面引导学生进行预防性治疗。并呼吁广大师生要养成健康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锻炼身体,规律作息,合理饮食,在患上传染病时,能及时就医,规范治疗,保持良好心态,才能更好地抵御疾病的侵袭。



医务室曾医生呼吁辅导员要积极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对因病缺课学生进行追踪和登记,有异常症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强调室内多通风,勤锻炼,规律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

此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提高了学管工作人员对结核病防控意识和能力,也为学生处进一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辅导员们参与讨论并纷纷表示,将落实好预防春季高发传染病的学生管理工作,积极传播疾病预防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为建设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