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级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教学科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22

关于做好2021级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部门

为了顺利开展我校2021级实践教学工作,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校外实践教学管理规定》(华立职院〔2022〕41号)、《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试行)》(华立职院〔2023〕42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习实践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弘扬厚德、务实、强能、创新的校训精神,保证2021级实践  教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筹推进年度实践教学工作

1.做好实践教学准备。 各二级学院要提前部署联系实践教学基地,规范签订(续签)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要成立实践教学工作小组;要组织参与实践教学教师和学生开展好实践教学动员大会;要动员指导教师根据实践教学单位情况,参照教育部《职业学校专业(类)岗位实习标准》大纲编写或完善《大学生实践教学指  导书》;要组织教学团队筹划出版或改版实践教学教材;要组织全体指导教师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明确每天教学任务、制定教学日志,以及安全纪律教育。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与实践单位相关要求,制定切实可行、保质量的应急实践教学预案。

    2.开展认知性、教育性、创新性实践教学。各二级学院结合已签订实践教学单位进行多层次、多阶段、多元的实践教学模式,要以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路径,强化知识的联系和运用,引导学生从职业素养、职业能力、职业实践的全方位提升。要注重知识的综合性、学生的自主性、教学的启发性、过程的探索性。

    3.推进实践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门课程。各二级学院、全体指导教师要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秉承“践行悟道”的教育理念,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增强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增强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本领和职业技能。

    4.落实劳动教育。各二级学院利用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多渠道大力拓展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和劳动场所,将教学观摩、教学实训、生产实践教学、岗位实习(毕业设计)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开展职业劳动体验和劳动实践锻炼,推动劳动教育主动服务产教融合。利用实践教学契机,组织学生到各类企事业单位,学习新时代社会环境下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鼓励各二级学院将开展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编写职业学校劳动教育典型教材或示范教材。

二、规范实践教学工作组织与管理

    1.成立校外教学工作小组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工作,成立本单位校外教学工作小组,并安排、落实好指导老师参加校外教学指导工作。

    2.统筹规范实践教学单位

学生第五学期课程实践教学,以集中实践教学为主,对分散实践教学等实践形式要严审批,从严管理;第六学期岗位实习,在企业导师与校内指导老师指导下,辅助或相对独立参与实际工作。各二级学院要与实践教学单位提前联系并做好各项实践教学准备工作,对实践教学学生应严格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学生应尽量安排在实践教学单位内集中住宿,若实践教学单位无法提供住宿条件,各二级学院应与实践教学单位商议,以就近安排集中住宿点。

    3.制定学院实践教学计划

    计划内容应包括:实践教学目的、实践教学小组、实践教学内容与要求、实践教学时间安排、实践教学单位安排、指导老师的配备、安全预案及实践教学纪律要求、实践教学考核与成绩评定要求、经费预算等

    4.召开实践教学员会

学院在开展实践教学开始前两周完成实践教学动员会,向学生详细说明实践教学的目的意义、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要求、安全保密要求、组织纪律、材料撰写要求、成绩评分标准及其他注意事项,各学院实践教学负责人根据安排,提前协调实践教学动员时间,确定具体时间后于动员会前一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各二级学院应特别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预防实践教学期间意外事故的发生。所有参加毕业实践教学学生均需签订实践教学安全责任书和家长知情同意书

5.落实指导教师

原则上实践教学指导老师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一致,实践教学指导老师需明确每位学生实践教学的目的、任务要求与实践教学时间安排等。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教学过程指导,同时兼顾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安全。指导教师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了解学生实践教学过程进展,解决学生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熟悉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各项操作,顺利指导学生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6、督促实践教学过程

各二级学院的学生出去实践教学前,须确保激活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校友邦”账号,并落实学生端操作指南。提醒所有学生实践教学全过程在实践教学信息化平台和超星学习平台进行,完成相应教学任务和实践教学总结等,其间严格遵守学校校外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实践单位管理制度,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向指导教师、辅导员等反馈实践教学情况。

    7、规范经费管理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应加大实践教学经费的预算投入,统筹实践教学经费安排,按照学校相关管理办法,坚持实践教学经费专款专用、凭据报销的原则,将实践教学经费“花出去”。

   8、规范实践教学资料

    实践教学学院教学单位在实践教学结束后,及时汇总提交实践教学信息管理表、实践教学单位使用统计表、学生三方协议、学生自找实践教学单位审批表、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任务书、分散实践教学申请表、实践教学手册、实践教学报告等资料进行归档。

    9、落实实践教学督查机制

    教务处实践科将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对毕业实践教学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将不定期组织校领导下到实践教学单位巡视考察,保障实践教学质量,对落实不到位的教学单位或实践教学基地将予以通报。由实践教学科组织各二级学院开展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每月校外教学基地巡查、每月进行电话抽查,确保实践教学质量。

    10、强化实践教学信息管理

    2021级学生实践教学,依托校友邦实践教学实践管理平台,实现线上全过程的跟踪和管理。实践教学任务与计划、实践教学周报表、实践教学报告及实践教学鉴定表均在校友邦平台中设置并提交,并由指导老师在平台完成批阅。校友邦平台重在实践教学全过程的记录和管理,最终成绩需由负责老师录入教务系统。

   望二级学院接通知后,按2021级校外实践教学工作计划安排表进行落实,确保2021级实习生实践教学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