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及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503



为加快推进学院的专业建设和整体协调发展,充分挖掘每个专业的发展特色,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78日,财经学院在行政楼305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及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此次会议邀请了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教授王媚莎,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教授杨智慧以及企业专家广州经传多赢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丹青、招聘主管王利峰,广州伊的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负责人林曼淇,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莞黄江证券营业部区域总监陈达华、营业部经理何政珂,金账本会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谭雪梅、财税主管王赞。学校副校长陈显强、教务处处长吴青峰、财经学院院长刘惠玲、院长助理朱向平、校内外教学负责人和各系主任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朱向平主持。

首先,刘惠玲院长介绍了学院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专业群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和特色做法。

各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及存在的疑惑。与会专家对财经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方向调整、人才培养定位、产教融合等方面表示了肯定,同时对各专业负责人提出的几个问题分别发表了修订意见,即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以“岗—课—赛—证”的逻辑进行撰写、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应构建“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职业资格证书选择应以符合企业需求为标准、岗位设置要与岗位群相匹配、课程体系设置既要依据教育部教学标准,也要体现学校的自身特色。关于课程体系的设置等问题,学院教师和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学院教师与专家深入讨论


陈显强副校长对本次专业建设研讨及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予以肯定,并指出学院的专业设置应遵循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性原则人才培养方案一定要符合内在逻辑,课程体系原则上要参照国家教学标准,也要符合学校具体情况。他希望老师们以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加强学习,加快转型,以适应新的人才培养需求。


陈显强副校长总结讲话


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