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278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生管理工作,充分了解专职副书记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315日下午4,学生处在行政楼305组织召开学生管理工作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党委副书记高尧来、学生处处长宋海泉出席会议,各学院专职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高尧来主持。


座谈会中,各学院专职副书记依次发言,分别回顾和总结了本学院近期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围绕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交流了经验体会,充分探讨了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发表了自己对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处理上的一些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最后,党委书记陈良声做总结发言。陈良声书记充分肯定了各学院专职副书记的工作成绩,并与专职副书记们一起再次学习了十号文件,共同研究专职副书记的职责。陈良声书记强调,我校学生管理工作整体态势向好,学生思想状况整体健康积极,但仍存在不少盲点堵点亟待解决,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四条建议。是要铭记“三心”工作即要有爱心用兄弟姐妹般的亲情去感化、同化、教化学生;要有恒心细水长流,润物无声,坚持不懈;要有责任心,营造“人人用心、事事上心、处处留心”的良好工作氛围是要增强“三力”本领要切实强化“以人为本,服务学生,服务学校服务力、提升“明确目标,制定方案,推进落实组织力、发挥“政治引领,行动引领,人格引领引领力三是要坚持“三全”育人“三全”育人是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体系;要持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从入校到毕业、学期初到学期末、双休日到寒暑假的各个阶段,完善全程育人建设;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载体,主要包括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评比、贫困生资助与勤工助学、学生组织建设与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学风建设、诚信教育、社会实践等,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办学治校各领域、渗透进教育教学各环节,形成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四是要做好“三人”典范做好学生成长的知心人走近学生、倾听学生上下功夫做到“三知道一跟上”(知道在哪里、知道在想什么、知道需要什么、全面帮扶要跟上),关心他们生活有无困难、精神无困惑学业有无困境做好学生成熟的热心人在“关心学生、关爱学生”上下功夫大学生正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的时候拉一把、帮一下学生感受到温暖、温馨、温度做好学生成才的引路人在“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上下功夫一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要教育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和发展方向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三是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教育引导学生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次座谈会发现了问题、明确目标强化任务措施,为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学生处将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系统观念和成果导向,积极响应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贯于学生管理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管理治校水平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