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测量技术

发布者:城建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310

专业介绍

程测量技术专业是我院的重点发展专业,2022年首次招生。面向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行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城市测量、线路测量、国土规划、地籍与房产测绘、GIS数据处理等专业工作,就业前景广阔,薪资高。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掌握现代测绘与遥感信息处理技术,熟悉测绘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熟练“测量、计算、绘图及高新技术应用”技能,从事城市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扫描、变形监测、不动产测量、GIS数据处理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制图、测绘CAD、测量基础学、数字测图、GNSS定位测量学、工程测量、测绘工程管理与法规、不动产测绘、地图制图、无人机测绘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等专业学科

就业与发展路径

毕业生可到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水利、电力、城市建设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测量、精密工程测量、数字化测绘与数据入库、不动产登记与发证、无人机摄影测量、卫星(航测)影像数据处理与4D产品生产、测绘软件开发、测绘仪器的营销与管理等信息化测绘与管理岗位工作。

毕业生就业发展路线主要有基层一线的工程测量员、地图制图员、房产测量员、摄影测量员、无人机飞手、数据处理员、测绘营销工程师等等;工作5年后可胜任中小型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中小型项目的项目经理等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10年后,能够获得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证书。

同时可以走从技术员-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技术职称之路。

实训与特色

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密切,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无缝对接。工程测量技术专业与企业深度合作,引工程项目入校园,实施产教融合。学生通过参与实际的工程任务,了解项目的实施过程,做中学,学中做。建有工程测量、遥感地质、无人机测绘、计算机、数据处理等7实训室,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地籍调查与测量、工程施工测量、GNSS测量等9个实训场,建有2个大师工作室,与广州南方测绘有限公司、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云浮)、广东隆悦勘测工程有限公司、中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省内外26家知名企业建有校企共建生产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我院建设依靠华立地产集团协作发展,是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学生理想学习场所。

 

2021年4月与广州南方测绘鉴定校企共建协议

 

 

城建学院参与技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