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共谋创新发展新征程

——我院体育专业教师赴罗定职院学习调研纪实

发布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33


68日,我校教育学院院长马岳良教授率体育学科负责人曹利民,教师陆鹏、马硕、刘广一行前往罗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罗职院)调研学习。受到罗职院艺术体育系主任黄继章、社区教育学院陈火荣院长及全系教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学科专业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一、罗职院及艺术体育系基本情况

罗职院前身为创建于1928年的罗定师范学校,2001年更名为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就教育类专业而言,该校艺术体育系主任黄继章为我们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一)专业建设及成果

罗职院艺术体育系现有“美术教育、音乐教育、学前教育、体育教育、体育运营与管理”等七个专业,经过多年积淀与发展,基本形成“教育学类专业群”。2021年,该专业群成功获批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成为艺术体育系教科研发展的重要平台。其中,体育教育专业开设于2001年,培养目标定位为小学和幼儿园体育教师;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开设于2010年,培养方向是健身和少儿体适能教练。

(二)师资队伍现状

罗职院艺术体育系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副教授8人,讲师41人,硕士研究生41人。体育专业教师24人,女教师6人。

(三)场馆建设与布局

罗职院艺术体育系现有综合体育馆1座(主要包含室内篮球场2片、乒乓球室1间、体操房1间、健身房1间、羽毛球场4片和器材室、办公室等),另有室内游泳池、1块标准400米塑胶跑道的田径场、8片室外篮球场、4片室外排球场,基本上能满足专业教学和实训需求,但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场馆房存在简陋老化、规模受限等问题。体育健身房目前仅供体育运营与管理一个专业教学训练使用,综合利用率亟待提高。

(四)学生规模与就业

罗职院艺术体育系现有学生(含毕业班)1500余人。其中,体育教育和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共11个班级,约400人,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

二、罗职院考证培训情况

罗职院社区教育学院院长陈火荣介绍了学校培训考证和社区教育学院基本功能和特点。目前,罗职院社区教育学院主要是负责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鉴定与考试两大板块。其中,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级考试和职业技术技能考试均由社区教育学院来统一负责;社区教育学院目前的主要定点培训考试资格项目有游泳(云浮市唯一)、乒乓球、健美操、篮球、健身教练等几个项目。陈火荣院长还并介绍目前考证点申报流程。另据了解,罗职院艺术体育系学生考证工作近几年因疫情而中断,各类运动项目的裁判员证书考试是由地方协会组织培训。

三、调研学习专题探讨

罗定职院艺术体育系开设专业与我校教育学院开设专业高度契合,其专业建设经验与做法具有相互学习借鉴的价值。座谈会上,教育学院院长马岳良教授在认真听取罗职院艺体系黄主任及同行教师的详细介绍后,代表学院表示衷心的谢意。随后介绍了我校教育学院的整体办学情况,并就当前高职院校专业建设与发展面临的现实困境及解决思路,与罗职院艺术体育系同行展开了深度探讨。

(一)高职高专体育教育和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培养定位与特色凝炼

交流中双方一致认为,上述两个专业虽同属体育学范畴,课程内容互有交叉,存在一定的趋同性,但在专业定位与培养方向上应充分考虑二者的异同性,前者着重培养其全方位育人的知识能力素质,打造师范性、专业技术技能型特色。后者注重构建其在体育市场、社区体育、大型赛事筹划与组织以及场馆建设中人才培养所具备的运营技能与管理能力。打造专业化与市场化相融通的体育运管人才特色。

(二)体育和学前教育专业职业技能考证与考点申报及培训创收路径选择

在谈到专业技能考证申点及培训创收问题时,罗职院同行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做法。即体育专业考证设点要积极与当地教体行政部门对接,争取他们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各类体育竞赛项目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的考证设点支持。学前教育专业也要积极走出去与人社部门及行业协会挂钩,按照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技能考证目录,组织学生多报名、多考证,形成社会影响力后可联合行业部门一同做好做大这项工作。

(三)体育与学前教育专业实训场馆建设规划、管理制度的设计

关于实训场馆建设规划与制度设计问题,同行们热切交流,从建设与制度两个维度纷纷建言:(l)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实验实训建章立制工作,形成比较完善的场馆房制度管理体系,建立严格规范的执行责任制,释放育人治理效能,彰显教学保障功能,是开展职教实训工作的重要保障;(2)在实训场馆建设方面,应强调其规划设计的超前性。基于高职高专办学特点,尤其是民办院校专业设置灵活多变,即社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创办什么专业。为此,依据实际场馆规划设计与建设应先行一步,走在招生及教学工作的前面,不能等专业设定招生完成后再作场馆和制度设计的安排。否则,人才培养方案中许多实操课程无法开出,学生进校后享受不到专业优质的教学资源,场馆及实验实训室条件达不到学习训练要求,势必学生难以产生对专业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从而导致育人强能效果受到很大影响。

会后,调研人员一行在罗职院艺术体育系黄继章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罗职院的体育场馆设施,了解了体育设施的功能布局和使用管理制度及课余开放情况等。通过此次学习调研,大家学到了不少经验,聚集了许多智慧和力量,为今后学院体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的创新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视野、新思路和新动力。



                     教育学院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