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谋新篇 产教融合助发展

——“南方测绘”公司与城建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纪实

发布者:城建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0

  2022111上午由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城建学院举办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交流活动在城建学院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邀请的企业嘉宾为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肇云大区经理黄文辉、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区域主管陈学文,云浮校区校外办主任吴毅强、城建学院院长陈积光教授、徐耀鉴教授、城建学院学管主任张加、校外教学干事雷爱婷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学校和企业合作的号召,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及高等教育为社会输送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的功能,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积极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养复合型、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新的途径



城建学院院长陈积光发言讲话


此次研讨会上,城建学院院长陈积光代表学院对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行莅临城建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陈院长提出,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同时借助于地方和企业的优势,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最终实现双方互利共赢。陈院长还提出,双方要紧密联系,积极行动,推进校企合作落到实处,共同发展,积极开展测绘测量专业技能比赛和岗位技能证书考证,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未来就业的需求,推动我院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实效。



企业代表黄文辉经理发言讲话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肇云大区经理黄文辉简要地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企业相关产业发展及企业与高校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建设、构建协同育人模式等在教育教研方面做出的成果。黄经理指出,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测绘测量学也不断的进步,新兴的前沿技术层出不穷,测量设备仪器的精准数据与计算机数据相结合的趋势已不可阻挡,这就要求学校教育要能够跟得上日新月异的测绘测量学发展步伐,培养出紧扣时代脉搏的高级测绘测量学人才。



城建学院徐耀鉴教授发言讲话


随后,城建学院徐耀鉴教授在培养人才和就业方面提出以下建议,我院在建立“虚拟仿真”实训室和“1+X”考证制定实施计划过程中,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地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更深层次地探讨交流,双方共同希望,通过加强长期合作,为企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应用型技术人才。


研讨交流活动现场


活动的第二项,为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企业文化进校园,加深学生对行业企业的了解,城建学院邀请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肇云大区经理黄文辉到校开展了以《专家进课堂,校企合作谋新篇、产教融合助发展》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我院20212022年级(即大一、大二)工程测量专业、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从企业那学到具体的实用知识,也使他们对职业规划和人生奋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活动现场1



讲座活动现场2



本次活动依托社会优质资源,构建“合作办学、合作培养、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企业此次深度合作将对完善测绘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协同育人机制,提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及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产生深远的积极的影响。



合影留念



(图/雷爱婷//乔亮/初审/陈积光/审核/吴毅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