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培养目标

本专业作为学院特色专业,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及身体素质,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的民航乘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航空公司民航乘务员、航空公司和机场的贵宾室服务、公务机服务保障工作、机场旅客服务工作、地勤服务及民航商务工作的高等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空乘课程专业实训

2.主干课程

职业妆容设计、航空服务礼仪(一)、民航概论、民用航空法、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运输地理、民航乘务实务、民航票务管理、民航服务沟通技巧、客源国概况、急救护理学、民航服务广播训练等。

3.专业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民航乘务员(初级)、民航安检资格证书、普通话二级等证书。

4.校内、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室

目前建设中的空中乘务专业实训室有:航空模拟舱、地面安检实训室、票务值机实训室。形象礼仪实训室等实训场地能够满足空中乘务专业所有课程的教学实训需要,真正做到全仿真式模拟教学,使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时实现无缝对接。

①航空模拟舱(客舱服务训练舱、客舱应急训练处理舱

航空模拟舱仿真飞机客舱,配置了客舱设备、客舱服务、乘务员控制面板操作、民航急救等19项主要功能,对开展客舱应急安全管理、客舱服务实训、空乘服务心理、民航乘务英语场景教学和实训提供了有利条件,使空乘专业教学真正实现了全仿真式教学。

②地面安检实训室

配备有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模拟安检信息系统软件、安检验证台电脑、安检验证台、摄像头、随身行李开包台、安检通道物品传递台、安全检查指示牌、小件行李安检仪、行李接包台等实训设备,可开展地面值机实训、机场安检运输实训、地面服务礼仪实训、离港系统的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业务操作流程,还承担机场安全与管理课程的模拟演练与实操教学。

③形象礼仪实训室

形象礼仪实训室主要用于《民航服务礼仪》等课程的学习,该实训区通过对学生进行礼仪姿态训练,提高学生的仪态和仪容仪表,从而塑造学生个人良好的气质。

2)校外实训基地

目前我校与校外实训基地签订实习实训协议的有:北京瑛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飞航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奕飞航空有限公司、连航航空服务地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中航铁服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等,主要承担学生的教育实习、实训的任务。

5.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单位有国内航空公司、国际航空公司、国内各地区机场;主要从事国际、国内航空公司的空乘、空保、机场VIP、值机、民航售票、民航安检、机场客服、地勤等管理服务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