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176


为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实验室安全防范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324日上午,我校实训中心、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保卫处在学校综合楼508开展了一次全过程、多部门联动的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副校长高尧来、校长助理叶春桃、实训中心主任张磊、保卫处处长陈胜军、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秀敏、实训中心和保卫处老师、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前,保卫处、实训中心、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结合学校实验室实际,制定周密详细的演练方案,提前部署、人员及任务安排等准备工作,做到有组织、有防范措施,严格按照实验室安全工作管理规范做好现场防护和应急处置。校长助理叶春桃首先作演练前的讲话,强调实验室安全演练的重要性,要按照流程做好本次演练的各项工作,提高应急处置事故能力,最后宣布演练开始。



实验室安全演练模拟实验室事故发生后的几个场景,首先是学生在实验课中因违规操作设备导致设备发生短路启发,事故发生后,上课教师马上启动一键报警,同时以最快的速度关闭了实训室内所有电源总闸开关,老师和班长引导同学们有序离开实验室,关闭电源及学生离开现场后,火还在燃烧,上课教师拿起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进行喷射灭火,直至火源熄灭。在接到一键报警后,保卫处“三见”工作值班人员及校园保安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事故现场,同时保卫处和实训中心也接到实验室管理老师的电话通知,相关保卫人员达到现场后立刻对现场拉起警戒线,做好现场保护,保卫处和实验室老师在实训室外观察半小时确认起火点不复燃后,由实验室管理老师通知电工师傅到达现场,对起火现场进行调查和检修,消除隐患。事故发生后,由实验室管理老师对事故发生、处理过程形成书面报告并上报学校。




演练结束后,副校长高尧来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我们校园安全工作的一部分,要高度重视,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验室安全演练和培训活动,有效预防和遏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接着由党委书记陈良声为此次电力实验室安全演练作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要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把安全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妥善处理各种风险隐患,并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内容,学校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事关家庭幸福安康、事关学校科学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努力做到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凝神聚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共同为全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





最后,陈良声书记还与各部门工作人员现场交流有关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方式方法,指出校园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需要在演练中发现问题、改进处理方法,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演练,提高校园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