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 -结核病防治宣传进校园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345

 

2023324日,是第二十八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为做好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进一步宣传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强化师生的结核病防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我校防疫部门邀请增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322日、23日,在我校分别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和现场义诊和健康科普活动。


总务处防疫办人员与宣讲老师合影,林博德主管医师(右一)黄春燕主管医师(右二)赖思敏博士(右三)



首先,增城区疾控中心林博德主管医师和增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春燕主管医师给在座师生共同介绍了结核病症状、传播方式、危害、预防措施等结核病防治知识。他们的讲授方式幽默风趣,现场气氛活跃,师生普遍关心的“肺结核能治好吗?”、“如何有效预防结核病?”等热门话题,黄春燕医生和林博德医生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讲解,两位医生都表示,只要注重个人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和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肺结核病是可控可防的;万一患病,只要坚持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服药,绝大多数都能治愈。



接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主治医师赖思敏博士现场为师生生动地介绍了“什么是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者?为什么进行预防性治疗?学生为什么是预防性治疗的重点人群?”等结核病感染者预防性服药管理的常见问题。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结核病基本知识问答抽奖活动,师生积极踊跃抢答,反应热烈





现场义诊和健康科普活动当天,学校综合楼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积极防治结核病,依法管理结核病”等宣传主题,悬挂了多幅宣传主题和标语,摆放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展板。下午三点活动开始,西区图书馆前广场现场播放专题视频、解答师生咨询、有奖问答现场抽奖等,宣传人员向师生发放宣传画册、结核病防治读本、折页等资料。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贴近师生的宣传教育方式,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结核病防治知识,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来,营造了师生共同参与,依法控制结核病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政府主导、医疗单位与学校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共同行动,终结结核流行。

我校将以本次“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张贴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卫生和疾病防治宣传。做好多病共防,守护师生健康,我们一直在行动!



活动结束,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