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军广州榄雕技能大师工作室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331


周汉军简介:

1周汉军大师制作榄雕

19702月,生于增城小楼镇西境村。能写会画,擅长雕刻,师承著名艺人陈济源先生,近年来致力于榄雕工艺创新与榄雕艺术创作。

201610月,在“增城古村之友”的协助下,发起“传承传统文化,复兴榄雕工艺”的项目,获“中华新乡贤”荣誉称号。

20178月,筹建“广州榄雕传承基地一一榄人榄园”。

2017年加入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2021年获得了“广州好人”殊荣。

现任广州市增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非遗项目:广州榄雕(增城)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工作室创新点与特色:

1.校地行企协同育人的特色。依托周汉军榄雕大师工作室,与增城区文化馆、增城区博物馆、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增城区文艺家协会联合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人培养培训。周汉军大师为榄雕项目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其团队成员为工作室兼职教师,与市、区上述单位和协会共同参与课程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材编写、实践教学指导、技艺传承创新、校外基地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目前大师工作室有学员10余人,师徒获市区校级工艺美术类奖项3项,在协会期刊发表论文2篇。

2:学校聘任周汉军为榄雕技能大师

2.与时俱进注重创新的特色。榄雕基地注重传承更注重创新。兼职教师均为省、市、区级榄雕传承人,大师工作室“师带徒”手把手育人模式,有效传承了榄雕这一非遗项目传统技法的精髓。同时周汉军大师非常重视创新和发展,他特别强调与时俱进,在榄雕作品题材拓展、技法创新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过程安排均在传承基础上大胆突破,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将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地域文化有机植入榄雕实践体验和作品内容,提出一手抓传承,一手抓市场,将榄雕艺术与文创产品、旅游产品开发很好结合,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3.全面融入综合素质培养的特色。榄雕传承基地人才培养不仅重视学生雕刻技艺与艺术创作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通过选择雕刻题材培养学生历史、文学素养;通过雕刻文字提高学生书法文化素养;通过作品介绍解读培养学生写作、表达能力;通过对技艺的精益求精培养学生工匠精神;通过对非遗知识的了解激发学生文化传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学校将榄雕传承相关课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览》《榄雕技艺实践》纳入PEABAP核心素养课程体系和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建设,周汉军大师工作室招收学员不受专业限制,全校范围内热爱传统文化,有志于传承非遗文化的学生均可报名。

3周汉军大师为学生讲解榄雕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