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选择什么样的男人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29

    如果你留意报纸上的征婚广告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人们如何描述自己、如何描述自己所要寻找的另一半取决于他们是男性还是女性。女性往往着重描述自己“相貌端庄秀美,性格温柔体贴”,要寻找“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男性;幸好这些描述很符合前来征婚的男性对自己的描述,他们会强调自己“事业有成,收入不错,已在市中心购得全额付清住房一套……”,希望觅得“年轻漂亮”的女性。

  进化论心理学者认为,作为一个种族的成员,都必须考虑把基因传给下一代、维持种族繁衍的问题。人类也毫不例外,会本能地选择能成功繁衍后代并有效抚养后代的配偶。男性和女性在繁衍后代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决定了他们寻求配偶的条件不同。男性为了保证自己的基因尽可能多地传递下去,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多地繁殖,他们倾向选择那些可能给他生很多孩子的女性;女性要怀孕并在大多数情况下要抚养后代,更喜欢能为孩子提供经济保障的男性。

  简单地说,男性喜欢找一个能生育的女性。女性的生育年龄有一定区间限制,因此年轻是女性能生育的第一外在信号。此外,与年轻女性相关的生理特点,例如苗条的身材、浓密的头发和丰满的嘴唇也提供了女性具有生育能力的外在线索,这些体貌特征正是大家公认的“漂亮”。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征婚广告中,男性喜欢比自己年轻、外表有吸引力的女性,而女性为了赢得男性的注意而炫耀她们外表的吸引力。

  女性一生仅仅只有400个左右的卵子能够发育成熟并被排出,还要承担十月怀胎的重任,她们的付出比男性更重大,对要与之共同繁衍的配偶更慎重挑剔,希望理想配偶上进心和责任心较强、社会经济地位较高、学历较高,以便能提供抚养孩子所需的物质保障。事实上,事业抱负、收入水平和受教育程度这些相互关联的因素正是社会评判男性是否成功的标准,多数男性正朝着更高社会地位和更高经济收入的方向奋力拼搏。男性似乎也很了解女性的需求,在约会中会有意无意地不忘透露自己身居要职、有房有车,以期博得心爱女性的青睐。

  看上去女性在选择配偶时似乎一味钻在钱眼里,其实不然。一个冷酷无情、自私自利的男性,即便有钱有势也远不如一个富有爱心、善良大度、乐于分享合作的男性更有吸引力。如果一位拥有丰厚收入的男性不愿为孩子的成长投资并付出关爱,与之结婚又有什么好处呢?

  无论是南非的祖鲁人还是美国纽约客,男性和女性各自的择偶标准惊人相似,这些从我们祖先遗传下来的天性在全世界绝大多数文化群体中都具有相当普遍性。不过生活在现代社会里的人类与早期人类的需求已大相径庭,随着越来越多女性实现经济上独立自主,她们中有许多更喜欢一个肯花时间陪伴自己的情感伴侣,而不是一个倾尽心力于事业的赚钱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