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一起打败新冠!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137

加油,一起打败新冠

疫情蔓延,全球抗疫,国家临危不乱,加紧戒备实时管控;社会倾囊相助,救援团队勇敢逆行,为医者临危受命,与病毒殊死搏杀。

 

浙大邵逸夫医院援沪核酸采样队伍,因为每个白衣天使都在防护服上画着奥特曼而上了热搜,而当天的“奥特曼主题”是救援团队临时起意的,因为“老是说奥特曼打小怪兽,我们是跟上海市民一起与新冠病毒战斗,我们画奥特曼吧!”

 

面对疫情,我们没办法像“白衣奥特曼”们那样奋斗在抗疫第一线,那么我们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可以怎么做呢?

 

(1) 减少外出,减少聚集

这场与病毒的战役中,人与人的接触传播是重要的传播途径。病毒,可能隐藏在农贸市场的空气中,可能隐藏在公共场所的门把手,可能隐藏在萍水相逢之人的衣袖上。它在暗处,等待着可能的机会,去感染、去繁殖、去变异。而最简单最直接的自我保护方法就是,少外出、少聚集。有网友谈到“终于等到了宅在家里也能为社会作贡献的机会”虽是有着些许无奈,但诚如斯言,“待在家中”不仅仅能够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减少了病毒传播的机会。响应钟南山院士“减少外出”的号召,曾经忙碌的我们多少次期盼、多少次祈祷这样的日子,有一个陪伴家人的机会、有一段自我提升的时光、有一次时光静好的体验。云办公、云学习,在这个时候,工作在手边、家人在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作不会慢,实现中国梦的脚步不会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不会停。因为在家中的我们知道,这场防疫之战,中国终将胜利!

 

(2) 不信谣,不传谣。

疫情严峻,很多人都感到害怕。在这个时候,网络却有各种各样所谓的专家发声。“纸币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口罩里放纸巾能延缓使用寿命”“面对这些谣言很多人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把自己看到的可能和猜测告诉家人和朋友。一个个未被证实的猜测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猜测就这样一步步在传播过程中扭曲变形,谣言就此产生。而随着谣言在人群中的传播,恐慌的种子就在人们群中滋生、蔓延,甚至占用科学信息传播渠道、与科学对峙。谣言止于智者。作为普通大众,也许我们没有科学家、研究人员的科学水平和鉴别能力,但我们有不传播非官方渠道消息的能力。我们可以将消息推送到鉴别平台,由专业可靠的团队鉴别真伪,帮助更多的人来了解真相、了解科学。让科学更早地到来,就能让病毒尽早地离开。

 

(3) 理解医生,尊重医生(最重要的一条!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点点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二十四小时的英雄。而在这场战疫中,很多医生多小时超负荷工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我们为之感动,也为之担忧。一个个医护工作者的倒下,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新闻。但是,与医生护士累倒在医院走廊产生巨大反差的是长期的医闹行为。很多家属不能接受亲人离世的消息、不满于医务工作者的服务,就大闹医院,甚至对同样失落的主治医师挥刀相向。我们感动于医生护士在生命之路的逆行,更应该理解和尊重他们。白大褂下的他们,也是父母的掌中宝、孩子的依赖、家庭的支柱,也会对无法挽回的逝去感到伤心和失落。祖国和人民陷入危难之中,他们挺身而出,同死神作斗争;那么,在他们遇到医闹的危险时,我们是不是也能上前一步,拦下那暂时疯狂的家属?在陷入失去亲人的巨大痛苦时,是否也能对同样悲伤的医生一个拥抱、一句辛苦?


 

所以我们要永远相信白衣奥特曼们,要相信他们会像打倒怪兽一样将疫情病毒狠狠的按到地板上摩擦!

平凡而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在生活里,医护人员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对爱的表达简单,朴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白衣战士放下儿女情长,选择成为“逆行者”,让我们一起共担风雨,就像两艘并行的航船,一起穿越厚重的阴云,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