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建设工程监理主要学习建筑工程、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程监理实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房屋建筑、公路、地铁等建设工程的施工组织与监理管理,包括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工程质量控制、合同管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信息管理等。我院建设工程监理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实战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团队,所教授内容对接市场需求,校内外实训条件完善,学生就业有保障。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悉土建工程监理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从事交通土建工程项目现场技术监理、试验检测、工程造价、养护管理等专业核心能力,培养能适应现代化工程建设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房屋建筑学、建筑CAD、工程测量、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质量控制、BIM原理及应用、建设工程监理、建筑工程概预算、建筑设备等。

 

 

 

建筑测量实训

参加省技能大赛

 

 

建筑力学结构模型技能竞赛

 

就业与发展路径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房地产公司、装饰装潢公司、设计单位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监理员、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造价员、制图员及设计、BIM技术员等岗位的工作。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后,可报考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

考证内容:监理员、注册监理工程师、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质量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BIM技术员、BIM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房地产估价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环保工程师、招投标师、造价员、注册消防工程师、设备监理工程师、土建监理工程师。

升本渠道:一是专插本,在专科大三上学期末,可以通过专插本形式考取广州华立学院、五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院校的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二是专升本,即专科入学时,报读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管理本科沟通班,在专科学习的同时学习本科相关课程,专科毕业时如果本科课程全部通过,可同时获得本科毕业证,通过学位英语考试的同学还可以获得学士学位。

实训与特色

校内实训条件完善,建有建筑力学实训室、建筑材料实训室、建筑模型与制作实训室、建筑工程测量实训、建筑BIM实训室、楼宇智能化实训室、建筑施工技术示教场、制图室、土工实验室等实验实训场所,与中海监理有限公司、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监理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达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