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大学——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187


517日,在行政楼305会议室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委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参加学习会,云浮校区以视频连线形式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主持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廖良初教授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的体会》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选择到中国人民大学来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到了人大哪些地方、在哪里讲了话、讲了什么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两点体会”三个方面着手深入解析,指出了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的原因及意义,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提出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思考,一是着力提升思政课质效,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增加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责任;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会上,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民教授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把“为谁培养人”摆到了首位,充分彰显了教育要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

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学生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引导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年教师何楚婷认为,作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高职院校,也要以此为契机,扎根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青年教师李新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高校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作者表达了关怀与勉励,同时也向广大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与期望,为我们阐明了何谓“为师”之道!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谆谆嘱托和殷切期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名教师应该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师”,努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师” 的统者。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团委书记朱君有感而发,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和寄语,知重负重、自省自励,以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的青春朝气,彰显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拼搏锐气,在新征程中敢为先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云浮校区团委副书记李同同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学习,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

管理学院院长程玉贤教授表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思政课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人事处处长叶春桃副教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履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站好每一班岗”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时代新人”的要求,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走向成功。

副校长陈显强教授在谈学习体会时,提出要以高校为载体,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校长易建民教授强调,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弘扬优良传统,聚焦“独树一帜”,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四个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研究。

与会的其他老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一名有仁爱之心的大学老师,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用教育温暖学生,照亮学生,引领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最后,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对老师们从不同角度进行的发言给予肯定,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重要意义,并提出几点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站位,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第二,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系统规划,全面有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第三,采用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第四,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目前工作。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与我校建设目标、我校目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迎新党的二十大召开安保维稳工作、校园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教学等工作,践行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通讯员:李 敏

 排 版: 李 敏

 初 审:李新灵

 终 审:廖良初